號外:香港展能藝術會得獎消息

號外:香港展能藝術會得獎消息圖像

本會名譽會長方津生醫生, SBS, JP (左六) 與本會主席、顧問、委員、職員及展能藝術家一同出席頒獎禮。本會名譽會長方津生醫生, SBS, JP (左六) 與本會主席、顧問、委員、職員及展能藝術家一同出席頒獎禮。

 

「展能藝術天使」廖東梅小姐 (右二)、汪明欣小姐 (右三) 及本會副主席楊德華先生 (右四) 和其他「藝術推廣獎」之得獎者合照。「展能藝術天使」廖東梅小姐 (右二)、汪明欣小姐 (右三) 及本會副主席楊德華先生 (右四) 和其他「藝術推廣獎」之得獎者合照。「展能藝術天使」高楠先生 (右二)、溫錦輝先生 (右三) 與本會主席林彩珠女士 (左四) 和其他「藝術教育獎」之得獎者合照。「展能藝術天使」高楠先生 (右二)、溫錦輝先生 (右三) 與本會主席林彩珠女士 (左四) 和其他「藝術教育獎」之得獎者合照。

 

展能藝術滲透社區 多元教育推廣共融
香港展能藝術會首獲「藝術推廣獎」、再奪「藝術教育獎」

香港展能藝術會 (ADA) 憑藉「共融藝術工房」 (IAS) 首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本年度「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推廣獎」,並憑各項教育活動,再度榮獲「藝術教育獎」。

 

在JCCAC 成立 IAS 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同一屋簷下不同能力的朋友可以一同享受藝術,體現藝術與共融。在JCCAC 成立 IAS 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同一屋簷下不同能力的朋友可以一同享受藝術,體現藝術與共融。

滲透社區 凝聚藝術力量

2008年,ADA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JCCAC) 設立首個「共融藝術工房」(IAS),以「通用設計」為方針,內設配合殘疾人士需要的場地裝修及調節,並著重發展各項配套軟件,打造無障礙環境,開放一個可讓大眾參與藝術的空間,在同一屋簷下,不分「傷」與「健」,一同享受藝術的樂趣。透過與鄰近社區的復康機構及學校協作,建立社區網絡,讓展能藝術得以滲透社區,更多殘疾人士受惠。

 

多元教育 啟發傷健學員

ADA的教育活動極多元化,普及與深化並重。除了為殘疾人士提供藝術培訓以啟發興趣外,又為有潛質的展能藝術家提供適切的專業提升,並提供導師及義工培訓;我們與展能藝術家走訪各社區作公眾教育,以藝術倡導共融。ADA亦從外國引進嶄新經驗,以助展能藝術在本港的發展。2008年成立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學院(香港)」更有系統地提供與外國接軌的「一劇場」訓練。

「賽馬會藝力顯光華」導師培訓課程帶領音樂工作坊花絮照片「賽馬會藝力顯光華」及「創藝自強」計劃花絮照片「賽馬會藝力顯光華」及「創藝自強」計劃花絮照片

(左) 海外導師 Sue Trainor 在「賽馬會藝力顯光華」的導師培訓課程帶領音樂工作坊,與殘疾及非殘疾學員一同歌唱奏樂,體驗音樂如何融入教育當中。

(中、右) 不同的計劃如「賽馬會藝力顯光華」、社會署的「創藝自強」等讓藝術在殘疾人士中得以普及,讓大家不論年齡、能力,都能一同學習藝術,享受當中的樂趣。

 

嶄新服務 吸納新觀眾層

若有合宜配套,讓殘疾人士無障礙地欣賞藝術,自能吸引他們成為觀眾,開拓更廣的觀眾層。近年,ADA 引進藝術通達服務,例如:糅合手語與不同視覺溝通技巧及形體動作的「劇場視形傳譯」,及透過口語把「看見」的「說」出來的「口述影像」,讓聽障、視障人士均能透過這些服務,一同欣賞不同的表演及視覺藝術。在ADA舉辦的活動中,均按需要加入劇場視形傳譯及口述影像,向公眾推廣這項服務,也讓殘疾人士親身體驗,並按服務使用者提供的意見,進一步改善和發展。


開拓資源 尋求整全發展

成立以來,ADA一直依靠各界捐款、資助作經費,提供各展能/共融藝術活動,已近四分一世紀。我們喜見認識展能藝術的人越來越多,香港亦已孕育出一批出色的展能藝術家,以其精湛的藝術造詣,成為香港的文化大使,與港人一起締造多元共融,具創意的社會;這亦是香港作為中國其中一個主要城市以及國際都會的必備條件。然而,要達到「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Arts are for Everyone) 的理想,我們仍需不斷努力。除積極尋求各方資源,以助提高服務質素、倡導藝術通達,讓更多殘疾人士受惠外,長遠來說,本港需要更整全、更有系統的展能藝術策略,讓展能藝術得以持續發展。

 

展望未來 藝術人人共享

藝術,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養分,是任何人與生俱來,都應該可以享受的禮讚,不分種族、性別、年紀和能力。展能藝術發展是一條漫長的路,幸得各界伙伴的資助與支持,讓我們累積豐富的專業經驗,成為業內的先驅,把展能藝術發揚光大。我們相信,只要懷著信心和創意,總有一天,展能藝術與主流藝術再無分野,殘疾人士與非殘疾人士能無障礙地一同欣賞、享受各項藝術活動。若有更多支持,這條展能藝術發展之路必定會更通達。

足畫家陳冬梅在 ADA 的「公眾教育計劃」到學校分享及示範,讓同學體驗以不同方法創作藝術。足畫家陳冬梅在 ADA 的「公眾教育計劃」到學校分享及示範,讓同學體驗以不同方法創作藝術。ADA與國際展能藝術會合辦「國際展能藝術學院」,把外國經驗率先引進香港,更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展能藝術工作者可以交流經驗。ADA與國際展能藝術會合辦「國際展能藝術學院」,把外國經驗率先引進香港,更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展能藝術工作者可以交流經驗。IAS是「一人一故事劇場」基地。除了以「一劇場」學院(香港)提供正統的訓練,定期的《全民一劇場》(Playback for ALL),更是全球首創同時提供劇場視形傳譯及口述影像的「一劇場」演出。IAS是「一人一故事劇場」基地。除了以「一劇場」學院(香港)提供正統的訓練,定期的《全民一劇場》(Playback for ALL),更是全球首創同時提供劇場視形傳譯及口述影像的「一劇場」演出。

 

香港展能藝術會(ADA) 簡介

ADA 於 1986 年成立,是本港唯一全面發展展能藝術的團體,一直擔當本港展能藝術發展的先驅。2008年,ADA 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設立「共融藝術工房」(IAS),進駐主流藝術場館,深入社區及藝術界,透過藝術推動社會共融。

 

ADA 為非牟利及非政府資助慈善團體,營運經費來自各界捐款及項目資助。本著「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之宗旨,ADA 致力把藝術帶給所有人,並樂意按殘疾人士不同需要作出適當安排。如欲透過捐款或其他途徑支持、了解更多 ADA 的工作和活動,可瀏覽此網頁:按此連結至本會網頁

 

歡迎下載 2009 香港藝術發展獎紀念特刊 (全本) / 關於香港展能藝術會得獎部份 (按此下載節錄)

 

若想知道更多有關2009香港藝術發展獎的消息,可瀏覽香港藝術發展局2009香港藝術發展獎網頁:按此連結至香港藝術發展局網頁/

 

按此下載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