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香港展能藝術會得獎消息

 

 

展能藝術滲透社區 多元教育推廣共融
香港展能藝術會首獲「藝術推廣獎」、再奪「藝術教育獎」

香港展能藝術會 (ADA) 憑藉「共融藝術工房」 (IAS) 首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本年度「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推廣獎」,並憑各項教育活動,再度榮獲「藝術教育獎」。

 

滲透社區 凝聚藝術力量

2008年,ADA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JCCAC) 設立首個「共融藝術工房」(IAS),以「通用設計」為方針,內設配合殘疾人士需要的場地裝修及調節,並著重發展各項配套軟件,打造無障礙環境,開放一個可讓大眾參與藝術的空間,在同一屋簷下,不分「傷」與「健」,一同享受藝術的樂趣。透過與鄰近社區的復康機構及學校協作,建立社區網絡,讓展能藝術得以滲透社區,更多殘疾人士受惠。

 

多元教育 啟發傷健學員

ADA的教育活動極多元化,普及與深化並重。除了為殘疾人士提供藝術培訓以啟發興趣外,又為有潛質的展能藝術家提供適切的專業提升,並提供導師及義工培訓;我們與展能藝術家走訪各社區作公眾教育,以藝術倡導共融。ADA亦從外國引進嶄新經驗,以助展能藝術在本港的發展。2008年成立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學院(香港)」更有系統地提供與外國接軌的「一劇場」訓練。

(左) 海外導師 Sue Trainor 在「賽馬會藝力顯光華」的導師培訓課程帶領音樂工作坊,與殘疾及非殘疾學員一同歌唱奏樂,體驗音樂如何融入教育當中。

(中、右) 不同的計劃如「賽馬會藝力顯光華」、社會署的「創藝自強」等讓藝術在殘疾人士中得以普及,讓大家不論年齡、能力,都能一同學習藝術,享受當中的樂趣。

 

嶄新服務 吸納新觀眾層

若有合宜配套,讓殘疾人士無障礙地欣賞藝術,自能吸引他們成為觀眾,開拓更廣的觀眾層。近年,ADA 引進藝術通達服務,例如:糅合手語與不同視覺溝通技巧及形體動作的「劇場視形傳譯」,及透過口語把「看見」的「說」出來的「口述影像」,讓聽障、視障人士均能透過這些服務,一同欣賞不同的表演及視覺藝術。在ADA舉辦的活動中,均按需要加入劇場視形傳譯及口述影像,向公眾推廣這項服務,也讓殘疾人士親身體驗,並按服務使用者提供的意見,進一步改善和發展。


開拓資源 尋求整全發展

成立以來,ADA一直依靠各界捐款、資助作經費,提供各展能/共融藝術活動,已近四分一世紀。我們喜見認識展能藝術的人越來越多,香港亦已孕育出一批出色的展能藝術家,以其精湛的藝術造詣,成為香港的文化大使,與港人一起締造多元共融,具創意的社會;這亦是香港作為中國其中一個主要城市以及國際都會的必備條件。然而,要達到「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Arts are for Everyone) 的理想,我們仍需不斷努力。除積極尋求各方資源,以助提高服務質素、倡導藝術通達,讓更多殘疾人士受惠外,長遠來說,本港需要更整全、更有系統的展能藝術策略,讓展能藝術得以持續發展。

 

展望未來 藝術人人共享

藝術,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養分,是任何人與生俱來,都應該可以享受的禮讚,不分種族、性別、年紀和能力。展能藝術發展是一條漫長的路,幸得各界伙伴的資助與支持,讓我們累積豐富的專業經驗,成為業內的先驅,把展能藝術發揚光大。我們相信,只要懷著信心和創意,總有一天,展能藝術與主流藝術再無分野,殘疾人士與非殘疾人士能無障礙地一同欣賞、享受各項藝術活動。若有更多支持,這條展能藝術發展之路必定會更通達。

 

香港展能藝術會(ADA) 簡介

ADA 於 1986 年成立,是本港唯一全面發展展能藝術的團體,一直擔當本港展能藝術發展的先驅。2008年,ADA 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設立「共融藝術工房」(IAS),進駐主流藝術場館,深入社區及藝術界,透過藝術推動社會共融。

 

ADA 為非牟利及非政府資助慈善團體,營運經費來自各界捐款及項目資助。本著「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之宗旨,ADA 致力把藝術帶給所有人,並樂意按殘疾人士不同需要作出適當安排。如欲透過捐款或其他途徑支持、了解更多 ADA 的工作和活動,可瀏覽此網頁:按此連結至本會網頁

 

歡迎下載 2009 香港藝術發展獎紀念特刊 (全本) / 關於香港展能藝術會得獎部份 (按此下載節錄)

 

若想知道更多有關2009香港藝術發展獎的消息,可瀏覽香港藝術發展局2009香港藝術發展獎網頁:按此連結至香港藝術發展局網頁/

 

按此下載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