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李愛中先生獲選「第三屆香港傑出義工」

相信大家在大小不同的ADA活動,都曾與我們的其中一位義工─李愛中先生 (Andy Lee)踫面。我們很高興向大家宣佈:由我們提名的Andy獲選為「第三屆香港傑出義工」。恭喜!恭喜!


自1999年一次替香港聾劇團的綵排當手語傳譯開始,Andy便與ADA緊密合作。對Andy來說,有機會學習手語是神奇妙的安排,令他在過去的十多年,能不時為本會及其他機構提供手語傳譯服務,甚至近年主持有關手語傳譯的講座及培訓課程。Andy多年來全情投入義務工作,現時每星期從事義工服務約三至四天,也經常在國際大型活動中當手語傳譯,致力成為聽障人士與社會溝通的橋樑。是次獲選,的確實至名歸。在此,我們衷心感謝 Andy 多年來的協助,並祝賀他獲得此殊榮。

 

除了多謝家人一直以來無盡的支持外,Andy還很感謝ADA十年前大膽起用他這個新人當手語傳譯。「記得2000年的香港展能節頒獎禮,站在台上時,我也是戰戰兢兢的。典禮過後,方心讓教授及方心淑主席親自向我這個微小的義工握手致謝,那一刻我很感動,也觸發到我希望可以他們為榜樣奉獻我所能做到的。」

 

多年來,Andy與ADA肩並肩把「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的理念實踐。他與我們及一眾的展能藝術家到過不少地方作文化交流,渡過了不知多少小時的綵排及會議,甚至在外地與本會職員一起陪同受傷的展能藝術家進院檢查。去年Andy以其專業協助我們開展並推廣「劇場視形傳譯」,透過具藝術性的手語傳譯,把手語融入藝術表演當中,讓大眾明白手語不單是文字上的演繹,更擁有獨特的美學,並且可以更深入、更廣泛地應用於舞台上,讓不同能力、不同階層的人士於同一天空下參與和欣賞表演藝術,促進共融。

 

Andy應該是站在ADA主禮台上最多次數的朋友了。身經百戰的他,卻認為本年八月當「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司儀是他最「驚」的一次。「那次需要臨時頂替因病入院的司儀,只可動口不動手,很緊張!」

 

Andy在義務工作的貢獻,不單在於直接服務聽障人士,而且還為著令社會更和諧共融而努力。他認為,要令手語傳譯服務至臻完善,需要聽障者、傳譯員及活動主辦機構三者的緊密合作與溝通。學習手語是當手語傳譯的第一步,但懂得手語和當手語傳譯員是兩回事。

 

「我們需要不住的練習。機構能給予我們機會嘗試之餘,事先提供的資料令我們作充分準備。聽障朋友的意見和提點,令我們可以一次比一次做得好。我很感謝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及身邊聾人朋友對我一直以來的信任,特別是我的師傅阿彪(何國彪先生)。」

 

「今次獲獎,對我來說是得到大家對手語傳譯這專業地位的認同,及對殘疾人士不同需要和支援的確認。我很希望社會各界更能關注殘疾人士的需要,以及聽障朋友能勇於爭取應有的權利,令他們在學習、就業及獲得社會資訊上更為無障礙。」

 

你也有興趣像 Andy 一樣,參與義工服務嗎?我們於2009年重整了義工計劃,並於短短半年內舉辦了不同的義工培訓活動,包括「認識藝術與展能藝術」、「口述影像訓練」、「導賞訓練」等等。同時,義工團隊亦積極投入我們的服務,讓各項活動能更順利地進行,也增加了不同能力朋友參與藝術活動的機會;對於參與服務的義工,在過程當中也是獲益良多。如有興趣成為我們的義工,歡迎到我們的網站「支持我們」一欄下載個人義工登記表格,填妥後交回即可。

 

「第三屆香港傑出義工」頒獎禮上,Andy(左)與本會主席林彩珠女士合照。「第三屆香港傑出義工」頒獎禮上,Andy(左)與本會主席林彩珠女士合照。Andy 於 3+3 攝影展當手語傳譯。Andy 於 3+3 攝影展當手語傳譯。
當「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司儀,只可動口不能動手,是Andy最「驚」的一次。當「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司儀,只可動口不能動手,是Andy最「驚」的一次。Andy協助推展「劇場視形傳譯」,並親身參與試驗性演出。Andy協助推展「劇場視形傳譯」,並親身參與試驗性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