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廖東梅 x 唐詠然 展能藝術舟

日期:2014年6月8日
報刊: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按此連結至東方日報電子版

 

廖東梅 x 唐詠然 展能藝術舟

 

鼓聲隆隆,水花四濺,今午的尖沙咀海旁雲集各地健兒賽龍奪錦,動感十足;但最令人驚喜的是,兩位展能藝術家廖東梅(東東)和唐詠然(Apple)帶了一艘藝術龍舟前來贈興,既為選手加油,亦為港人打氣,船上的圖案與裝置不但色彩豐富,也見證着二人克服生理障礙,在創作路上發光發熱的故事。

 

藉畫作發聲

不得不佩服藝術的滲透力,「法國五月」是最佳的印證,沒想到連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也變了戶外藝廊!「展能藝術天使」廖東梅與「青葉藝術家」唐詠然早前應中國建設銀行(亞洲)的邀請,把藝術跟龍舟結合,打造了一艘龍舟裝置,以勁力十足的色彩和造型可愛的「龍舟健兒」,為今天在維港賽艇的選手打氣,並讓在場人士感受一下藝術的生命力。

 

東東自小已醉心繪畫藝術,即使身患腦痙攣,也撲不熄其創作熱情,在她眼中,顏色、筆觸最能表達內心想法。「我喜歡以畫作去表達自己,特別愛用黑色線條,因黑色很有生命力,我會很用力去畫,再於線條上填顏色,藉此打動身邊人,令大家感受到我的力量。」

 

為健兒感動

東東過去曾多次舉行個展,足迹遍及美國、澳洲、日本等地,設計龍舟則是第一次。「我很喜歡從大自然中獲取靈感,平日經常到公園寫生,以花草鳥魚作主題。這一次,我以《繁花似錦》為題,創作了一幅寓意『金龍添繁花、幸福載滿家』的畫作來裝飾龍舟。燦爛的花朵代表繁盛的香港,金色線條與彩色交錯,表達和平之氣,也彰顯比賽的熱鬧氣氛和觀賞者的興奮心情。其實每年端午節,我也會到赤柱、沙田欣賞龍舟競渡,賽事很刺激,當我目睹一眾健兒奮勇向前、不畏艱辛,為爭取勝利拚搏到底的比賽態度,真的很感動,也激勵我要繼續努力創作!」

 

給港人加油

至於Apple則為龍舟上的3位健兒設計形象,當中又以貪吃的「吉祥糉子」最可愛。「我很喜歡端午節的習俗,特別是包糉子,糯米、饀料要拿捏得準確,兼包成三角形,難度非常高!不過,我認為糉子美不美麗是其次,最重要是一家人能聚首一堂,吃出好運氣與福氣。」除了把美味的「糉子」送給大家,Apple也希望借助「威武鼓手」和「活力健兒」,為在場人士打打氣。「龍舟身上的色彩、裝飾,還有活力十足的比賽過程,都給我帶來創作靈感。像『威武鼓手』的造型,頭戴威猛龍頭,十分神氣,希望大家也能提起精神為龍舟健兒吶喊吧!」

 

龍舟裝置以外,現場又會展出「港‧特色」龍舟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包括小學組、中學組及大專組,讓大家在見證比賽健兒澎湃活力之餘,也能一睹本地學生的無窮創作力!

 

profile

唐詠然,患先天性聽障,曾修讀由英國工商教育委員會開辦的設計學英國高級國家文憑基礎課程,經常參與不同的繪畫及設計比賽,現為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

 

profile

廖東梅,自幼受制於腦痙攣,卻醉心繪畫,1997年舉行第一次個展,2005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現為香港展能藝術會展能藝術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