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視障漢氣球扭出商機

日期:2011年12月24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視障漢氣球扭出商機

【記者盧勁業報道】阮文偉以純熟技巧扭出一個個色彩繽紛的氣球公仔,有動物、死光槍、聖誕樹,令人讚嘆,無人察覺他是幾近失明人士。41歲的他以扭氣球及佈置派對場地為生,深信失明人士不只有盲人按摩及接線生一條路供選擇,以堅毅的意志成功創業,打破盲人的宿命。


因有家族性隔代遺傳性黃斑點病變,阮文偉16歲開始視力逐步退化,現只剩下不足一成視力。學業不成,年紀輕輕便出社會打滾,他曾從事印刷工作近10年,至金融風暴被裁員。

 

憑不斷鑽研自食其力

惟他沒有放棄,在機緣巧合下,08年報讀了社福機構的扭氣球課程,學懂一門手藝。對普通人來說,要將易爆的氣球扭成不同形狀也不容易,對眼睛近乎全盲的阮 文偉來說,有相當難度,「開始時睇唔清楚,好怕整爆氣球,首先要克服『爆波』嘅恐懼,跟住就係色弱問題,對眼分唔出氣球顏色,就諗辦法用唔同袋將氣球分 類」。


憑堅強意志,阮文偉終克服重重困難,扭出令人讚嘆的作品,又接洽生日會及婚禮場地佈置生意,自食其力。現時其生意主要來自朋友轉介,也有不少人從其網誌看到精采作品後光顧,「我裝咗發聲軟件,可以聽到電郵同網上內容」。


為 開拓生意,他不斷鑽研,從網絡及書籍中尋找有趣的氣球設計嘗試製作,最終打出名堂。他自詡最厲害是紮過一個巨型的「囍」字,「紮咗13個鐘頭,婚宴賓客見 到都嘩嘩聲,最滿足莫過於此」。雖然收入仍有限,間中有五位數月入,但他已感到十分滿足,「扭氣球令我搵到自身價值,建立自信心」。


近日他在香港 復康力量舉辦的「職極健行者」選舉中獲獎,表揚其勇敢面對傷殘逆境的精神。對於現時的成就,阮文偉坦言不敢驕傲,而是充滿感恩。他表示,能成功創業,除靠 個人努力,還得社會人士的無私協助。此刻還看到光影的他,走路暫不需用盲人枴杖輔助,惟學習扭氣球及營運生意,全賴兩名視力正常的義工相助,「一個幫我處 理文書同埋報價,另一個上網睇完書同片,就教我扭氣球,又幫我更新網誌」。社會人士的支持,讓他更有信心繼續崎嶇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