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黑暗劇場」演出 盲人倡傷健共融

日期:2014年9月1日
報刊:蘋果日報
 
【記者袁樂婷報道】陳衍泓(Comma)12年前患青光眼,逐漸失去視力,因而丟掉工作,女友也離他而去,頓覺生無可戀。後來參加復康課程逐漸適應,更創辦「黑暗劇場」,突破障礙在漆黑環境中表演,力證盲人也可活得精采,「今日盲咗,冇人叫你聽日就落彌敦道跑個圈,由貼牆開始慢慢嚟,一定行得番」。
 
作為後天殘障者,Comma憶述初次接觸會發聲的廁所門,和方便盲人用腳判斷位置的貼地尿兜,「完全接受唔到,覺得呢啲嘢唔應該係我用」。他花數年時間調整心態,偶然嘗試對小朋友說故事的工作,成踏足藝術界的契機。他現為劇場工作者及話劇導師。
 

韓四指鋼琴家周六獻技

 
鄧肇中幼時患黃疸病影響聽覺神經,即使戴上助聽器也只得三成聽力,父母擔心他不懂說話,一直不讓他學習手語,因此有過一段「靠估」的艱難歲月。他在家人朋友幫助下努力練習發音,現在可靠讀唇和近乎準確的發音與人溝通。不過他在職場屢屢碰壁,「要慢慢講先聽到,同事多數冇耐性講多兩次,話冇時間、好趕」,經常做錯事被上司責罵,信心盡失。幸於五年前遇上伯樂,同是聽障的老闆體諒他的困難。
 
身兼聾人組織「龍耳」主席的鄧肇中,現在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任手語老師,口語老師授課時,他在旁即時繙譯,讓聾人學生也能跟上進度。他鼓勵聾人學習手語,稱手語只是輔助,不會影響聽講能力。
 
港台與勞福局合作於周六舉辦《能者舞台仲夏日》綜藝表演,邀請台灣蝦米人聲樂團及韓國四指鋼琴家李喜芽等,與本港傷健人士演出舞台劇。舞台劇以演員真實經歷為藍本,演員逐一來到舞台上的沙灘咖啡店,訴說故事。節目監製林潔賢稱,曾擔心殘疾演員需要很多幫助,原來他們大部份可活動自如。
 
此外,共八集紀錄片將於本月13日起,逢周六晚上7時在港台電視及無綫電視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