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盲而不廢 劇場展第二人生

日期:2014年9月1日
報刊:晴報
 
38歲的陳衍泓自小受濕疹困擾,長期滴類固醇藥物,導致青光眼,12年前開始喪失視力,因此失去工作及女友,當時他才26歲。他的英文名叫Comma(逗號),因他認為失明不代表人生畫上句號,今日的他已重新站起來。
 
隨着視力逐漸減弱,Comma坦言當初曾想過自殺,「我住急症室隔離,驚到時(救得返)斷手斷腳又盲,唔知點算好!」他的父母因怕愛兒受傷,最初不讓他熨衫、洗碗。即使他外出,也會「奪命追魂call」,怕他入夜後不懂回家,結果令他更反感,與家人關係更變得惡劣。
 

盲人課用凸字 「自己也歧視」

 
後來為了求變,Comma跑去報讀盲人課程,「第一日上學見同學用凸字書,連自己都歧視,覺得自己唔會去到嗰個程度。」多年來他花了不少時間調整自己投入「盲人圈」,直至一次跟小朋友講故事,他邊講邊扮演不同角色,發現小朋友反應熱烈,間接鼓勵了他後來踏足劇場工作。三、四年前Comma開始完全失明,卻無礙他擔任話劇導師及劇場工作,去年更成立「黑暗劇場」,利用黑暗為視障人士創造獨特劇場體驗。
 
現時他可隻身外出,甚至遠赴澳門、內地參與藝術項目。早前Comma為澳門吸毒者辦藝術活動,眼見他們由「每周take七次(毒品),到每周一次」,令他感動流淚,「Comma的意思是逗號,做錯事不代表生命無take t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