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網On.cc】Detour回歸PMQ共創新猷

【東網On.cc】Detour回歸PMQ共創新猷
日期:2014年12月2日
報刊:東網

 

按此連結至東網電子版

 

去年DETOUR,利用電車作流動展覽,創意攞滿分,但觀眾想一口氣參觀整個展覽卻有一定難度。今年DETOUR回歸PMQ舉行,以「共創」為主題,聯合不同界別、國籍、風格的設計師和藝術家,呈現一系列展覽、工作坊、設計對話和藝術裝置,讓觀眾一同「共創」新理想。

善用場地
過往幾年,Detour分別借用不同地方舉行,除了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員宿舍、舊灣仔警署和域多利監獄,也曾使用各區的交通系統舉行,Detour創作及藝術總監陶威廉(William)說:「今年開始,Detour將回歸並扎根已改建成香港文藝地標的PMQ舉行。Detour將活用整座PMQ的空間,舉辦各種展覽、工作坊和對話。」作為首次在PMQ舉行的Detour,William希望主題「共創」能為日後的發展奠下基調,因此除了作為主要合作對象的瑞典,更邀請了日本、荷蘭和比利時等地的設計單位,呈現70多個設計項目,他表示:「共創精神是希望不同領域的設計師合作,因此大部分的項目均有合作元素,如LAAB聯合Allan Au和Chailie Ho創作的藝術裝置『緒舞間』和一系列與觀眾一同進行的工作坊等,均能體現共創的概念。值得一提的是,今屆Detour更邀請了香港展能藝術會的一眾殘疾人士藝術家共同參與,表現他們具國際水準的創造力。」

 

Yahoo Flickr×Jimmy Ming Shum
「香港女孩」攝影展
著名攝影師沈平林(Jimmy)繼「東京女孩」回歸香港,再度以相片捕捉不同女孩的美,為了完成「香港女孩」,Jimmy走遍香港,在不同地方拍攝合共15位女性名人及百多位素人,以最單純和樸實的手法來拍攝香港女孩的另一種美。當中眾名人更帶領Jimmy走訪她們成長或滿載回憶的地方,展現未曾見過的另一面。

場地:PMQ- H404, H4A-4C


焦點展覽

香港展能藝術會「相存」
展出六位殘疾人士藝術家的作品,分別是攝影師鄭啟文及李業福、多元視覺藝術工作者梁欣欣、繪畫師唐詠然、藝術家黃錫煌和舞蹈者任旨祈,分別透過攝影、速畫、抽象畫和彩繪等藝術作品紀錄、回應和重塑變化中的城市。
場地:PMQ- S5C

 

Pimpin' Dutch
曾於過往Detour出現,是一項即場設計活動。將會收集觀眾的殘舊家品和物件,在工作坊中按物主的故事度身改造,延續物件的生命。

日期:11月28日至29日、12月5日至6日
場地:PMQ- S310/Verandah S3C

 

重點作品
「緒舞間」
LAAB聯合Allan Au和Chailie Ho創作的藝術裝置,利用機動結構、光線和音樂的節奏,與觀眾的情緒對話。
場地:PMQ- Qnb2

 

「圓之_」
MobArt遊藝的50多位本地藝術家共同以「圓」為主題進行現場即席創作,也會和觀眾分享創作心得。
場地:PMQ- 4/F Roof Garden/ Verandah H4D

 

Droog Hong Kong
來自荷蘭的知名家具品牌Droog主辦的展覽,除了展出多件Droog的經典作品,更特別設計了一系列靈感源自中國的精品。值得一提的是,為顯示是次展覽的重要性,展覽與世界各地的Droog展覽一樣,擺放了一個富當地特色的金魚缸。
場地:PMQ- S501

 

Detour 2014
日期:即日至12月7日
地點: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
查詢:http://www.detour.hk/2014/

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