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父棄厚職照顧自閉兒 子溫馨細語甜在心頭

日期:2011年6月18日
報刊:頭條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明日便是父親節,「世上只有媽媽好」的歌詞對爸爸來說並不公平,很多爸爸與媽媽一樣付出很多以照顧家庭,尤其是兩位為照顧患有自閉症子女而願意放棄自己事業的爸爸,聽到兒子一句:「嗲嗲,你記錯了,下星期日才是父親節」,已甜在心頭。


「雖 然兒子現在已經十九歲,重七十多公斤,但仍喜歡坐在我膝頭上,我覺得好溫馨。」協康會「爸爸俱樂部」會員劉家樂兩名子女都患有自閉症,為了照顧他們,在○ 三年毅然辭去月薪八萬的建築師工作,全心投入研究自然療法,包括營養、能量及生物回饋治療等,希望能改善子女病情。


兒子漸康復 享受每一刻

劉家樂及太太在大兒子俊彥兩、三歲時發現他情緒有問題,不斷哭鬧,檢查後證實患上自閉症。醫生指沒辦法治好俊彥,因現時仍未清楚自閉症的成因,怎料,比俊彥小三歲的妹妹亦患上自閉症,情況比哥哥更嚴重。


思前 想後,劉家樂辭職以便有更多時間留在家照顧子女。禍不單行,俊彥在○四年被驗出腦部長了腫瘤,壓住視線神經,要動手術移除。手術後要插尿喉,俊彥醒來後不 停哭,翌日去醫院,發現俊彥很平靜沒有哭鬧,頓時覺得很感動,俊彥好像在一夜間長大了。如今俊彥已康復,星期日下午劉家樂會帶家人外出享受歡樂時光。


只願兒子健康成長

另一位爸爸陳劍煒更能感受照顧兒子的苦與樂。「除了『嗲嗲』,其他一句都講不到。」陳劍煒如此形容兒子銘銘上特殊幼兒中心前的情況。銘銘在○七年證患上自閉症,初時陳劍煒不願相信這結果,最後終明白最重要是讓銘銘接受治療。


兩位爸爸都希望,子女能健康快樂地成長,理解他人感受,日後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爸爸們對明天的父親節沒特別期待,陳劍煒笑言早前更被銘銘取笑,「嗲嗲,你記錯了,下星期日才是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