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ura】DARTER PROFILE: Kelvin Kwong 鄺家豪

日期:2013年12月
雜誌:Dartura

 

text: Ann

photo: KHO

 

今年25歲的Kelvin每天都會在DMC Gallery操鏢,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的少年,為什麼會訪問他呢?大家再細心留意一下,他其實不良如行,手執拐杖,同時他是一位抗癌戰士,並在2012年榮獲第15屆十大再生勇士。

 

D: Dartura

K: Kelvin仔

 

DKelvin,可否解釋一下你患的是什麼病症?

K﹕我在2歲時便被發現患有細胞組織增多症,有些細胞進入了我的盤骨裡進行侵食。雖然經過治療但後來不斷經歷病變。其實在找出治療方法時我已經是11丶12歲了,在治療期間同時醫生發現我有病變,叫腦垂體閉塞(腦垂體是人體最重要的部分,是身體內最複雜的內分泌,產生各樣激素,這些激素對新陳代謝丶生長和發育等有重要的作用,所產生的激素不但與身體骨骼和軟組織的生長有關,且可影響其他內分泌腺的活動)。由於腦垂體閉塞的原故,導致我的身體不能長高,中國的名籃球員姚明也有可能有這個病患,但他的情況恰好相反,所以他比其他人高很多。我現在患有小腦萎縮症,就是日本劇集「一公升眼淚」中的女主角所患的病症,主要病徵是肌肉及手腳失去協調功能,病情在將來可能會發展酊柏金遜症,但醫生現在還字確定會否病發。在現階段的觀察身體狀況尚算良好,但最終要明年做磁力共震才清楚情況。另外,我還有聽障,一般人的耳道是平的,但我的是斜的,所以我的接收能力比平常人差,現在須要配戴助聽器。

 

D﹕為什麼你會接觸飛鏢運動?

K﹕其實在我接觸飛鏢之前,我曾參與一項對我來說相當吃力的運動­­—射箭,目的是想加強自己的集中力和鍛鍊身體。因為我的集中力不夠和控制肌肉能力不是那麼好,所以希望鍛鍊和加強自己和方面的能力。可是射箭是需要很大的力氣把弓拉開,弄得我十分勞累,加上射出三支箭後要自己步行到箭靶取箭,這過程對我來說是十分吃力的,而且我的動作不太靈活,所以慢慢放下了這個運動。在放下射箭後,我也嘗試過其他運動,例如乒乓球和足球等球類運動。其實我在病發前也算是一名體育健兒,那時開始化療是在小學時期。直至中三才停學,一切運動都要停下來,連跑動也是問題。後來有位聽障的朋友帶我到道場玩飛鏢,他在第一次教我時把他的飛鏢送了給我,我直至現在還在使用。

 

D﹕開始掟鏢時有什麼困難另外,飛鏢為你帶來了什麼?

K﹕其實在學習飛鏢時,我不太了解飛鏢的動作,到現在也是這樣,但我很開心有Royden和一班好朋友耐心教導我。飛鏢給了我今次接受訪問的機會,這是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是一個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重要的機會,我想透過雜誌而令一些漫無目的的年青人有所領悟,我憑這樣一個「不正常」的身體也可堅持繼續我喜愛的活動,做一些對我來說是很難做到的事,我沒有浪費寶貴的每一天。我希望大家可以堅持自己的理想,努力在生命旅途上奮鬥,不要自暴自棄,虛耗光陰,要好好的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要讓時間白白的流走。其實我對這種社會現象感到很心痛,我的生命過了25個年頭,我的生活只是在近幾個月才算是好了一點,我一直努力奮鬥,但沒有人會看見。我想借貴雜誌提點大家,有夢想便要加把勁去追尋。

 

D﹕飛鏢對你的活動機能有幫助嗎?你對飛鏢有什麼看法?

K﹕我想和大家說飛鏢是一種運動,我很想讓我父親知道,因為我玩什麼運動他都不太支持,認為我在嬉戲,希望這個訪問出街時就拿給他看﹗飛鏢真是不容易,這項運動可以幫助訓練我的集中能力和肌肉的協調性,我的身體現在狀況良好,沒有出現痛楚的情況,所以我是不會放棄飛鏢﹗就算任何人(包括我父親)打擊我也不會令我放棄飛鏢﹗因為我一團火,我希望透過自己去發光發熱而感染其他人。雖然我不會取得什麼成績或東西,但我得到了其他人的尊重﹔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對我來說是很重要。

 

(你有打比賽嗎?)我剛與拍擋阿希打完SUPER 2,他真的很支持我,在比賽期間,有時我覺得把他拖累了,但他一點也不介意,我真的很多謝他。我是不會那麼容易放棄,我要以成績來報答我的拍擋。我很高興可以在飛鏢路上認識到這麼多好朋友和關心愛護我的人。

 

D﹕你平時的生活是怎樣?

K﹕我每天都會到道場練鏢,然後晚上便回家和家人一起吃晚飯、看電視。我其實很希望讀書,但我的家境不是富裕,不能支持我去做這件事,一直以來我都希望可以有人資助我的生活和學業,但我知道這是很難很現實的。我現在只是靠每月千多元的傷殘津貼生活。

 

(除了飛鏢,你還有其他運動/活動?)我現在還有學唱歌,因為唱歌最重要的是運用口形,對小腦萎縮症患者來說是一個挑戰,因這病令我們不能自主地控制任何肌肉。在剛開始時,我在拍子、音準和咬字各方面都很差,但經過一段時間已有進步。

 

D﹕你在上年獲選十大再生勇士,可以介紹一下?

K﹕選舉再生勇士是辰有位提名人,我的提名人是我在港專職訓訓練學院讀康樂助理再培訓課程時的班主任,那時我在Facebook裡說了一句,就是「我想參加再生勇士,有沒有人提名我?」我的班主任第一個說提名我參選,就這樣我便找了她作為我的提名人。今屆的十大再生勇士在會展舉行,本年度我也提名了一位朋友參選,他是我的摯友,同樣患有癌症,雖然他還未康復但他有一顆不放棄的心。(那你的癌病康復了嗎?)我也不清楚康復了沒有,沒有復發便當康復了。

 

D﹕你有什麼想和大家分享?

K﹕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有夢想就要去追尋,不要那麼容易放棄和輕易便放棄你的夢想。如果大家心裡真的有一團火,請拿出來,不要理會醜或不醜,不要太顧及面子的問題,香港人很重視這樣東西,我在某程度上對於這點很看不過眼,我很想對香港人說「面子」是不可以當飯吃。我希望香港人不要看低殘障人士,我乘坐交通工具時從來沒有人會自動讓位給我,可能人家見我把玩拐杖以為我在扮型吧,但我不是在玩的,拐杖就是我的第三條腿。大家請不要每樣事情都只看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