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八方人物:母伴自閉女對抗校園欺凌

日期:2015年3月16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下月二日是「世界自閉症日」,呼籲關注自閉兒需要。有十九歲少女患有亞氏保加症(泛自閉障礙),自幼被同學視為古怪女生,欺凌不斷,她在媽媽的幫助下,學習靈活面對朋輩「挑戰」,也有自閉兒童媽媽製作圖畫日記,助兒子學習社交技巧,結果一畫就是十多年。


為響應每年四月二日的聯合國「世界自閉症日」,協康會在近日(三月十四日)舉行有關自閉症數學天才的電影《數造天才》首映禮,邀請受助家庭解說照顧自閉兒的心路歷程。

家中綵排欺凌情景

協康會其中一個受助人Queenie今年十九歲,正修讀大專商科。Queenie表面看來和一般少女無異,語言天份高,她精通多國語言,包括中、英、菲、韓、日、法等,但原來愛說話的她患有亞氏保加症(泛自閉障礙),年幼時手腳和說話笨拙,Queenie媽媽Maggie形容女兒在「天才與白癡」之間徘徊,成長路充滿波折。
Queenie六歲確診亞氏保加症,自幼在協康會接受訓練,她由小學至今不時被同學欺凌,例如被阻止上廁所、惡作劇、孤立等,媽媽Maggie和女兒在家中綵排欺凌情境,做好準備。為走進女兒內心世界,Maggie配合女兒不同年齡興趣,例如現時陪女兒塗指甲、玩塔羅牌測愛情等,她說:「面對困難從來都唔羞恥,擁有呢個女係我嘅驕傲。」


懂多國語言的Queenie,曾因為修讀文憑試而病情惡化,甚至心絞痛而入院,故中四退學改讀其他課程,現時的目標是加入酒店業,享受多國語言的環境。

 

治療費每月逾萬元

另一名三歲時被評估患有自閉症年輕人劉進彥,今年已二十三歲,他小時候表現固執,劉媽媽為投入兒子的世界,帶兒子到協康會訓練,以圖畫日記記錄各種技巧,讓兒子持續重複學習,擁有音樂、動畫天份的進彥,現正準備投考鋼琴演奏級考試。兩個自閉兒的媽媽,同樣感慨治療費貴,開支每月逾萬元,更聽聞有人賣樓支付治療費,期望社會更重視自閉兒的支援。
協康會每年為約六千名有學習和發展困難的兒童提供治療,其中三分一為自閉症個案。協會估計去年本港十至十九歲青少年中(共六十六萬人),約一萬人患有自閉症。

 

記者彭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