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趙惠芝克服殘障圓藝術夢

日期:2013年8月23日
報刊:大公報

 

趙惠芝克服殘障圓藝術夢

沒有陽光的世界,與大地相隔一架輪椅,智力永遠停留在童年,生活如同默劇……有些人面對失明、殘疾、智力低、聾啞等種種障礙,但只要有旁人真誠的愛惜與支援,加上本人的樂觀心態,他們仍能活出豐盛人生。


僅餘三成視力的趙惠芝(下稱阿芝)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我好好彩。」


「好彩」聽來刺耳,心臟莫名緊了一下,與她接下來的一個多鐘頭的交談,就像讀了一次她的成長故事。

 

兩幅畫作寫照內心

阿芝說的時候,不斷強調自己「好彩」:有兼職做、政府津貼幫補、兩元任坐的交通費、無家庭經濟負擔,還有大家的支持和愛惜。約三年前,患糖尿病的阿芝在家 不慎跌跤,其後很長一段時間,她都需要輪椅。從小喜歡繪畫,對各類藝術也有興趣,得知展能藝術會在石硤尾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開班授課,並定 期舉辦藝術活動。「坐輪椅也能來啊。」諮詢電話那頭這樣說,於是在姐姐和輪椅的陪同下,阿芝來了。


在這裡,阿芝選讀了好多藝術興趣班,然後發現自己還是最喜歡繪畫。


這天,阿芝帶來了幾件課堂上創作的作品。其中一對作品,分別以「開心」、「難過」為內容,兩幅畫是一個對比,是導師的要求,也是阿芝的內心寫照。


繪畫風格的靈感來自俄國畫家馬克.夏加爾,畫面清晰,也超現實。


描繪「開心」的一幅畫中,是一個單眼的裸體天使,飛翔在彩虹與藍天間。阿芝喜歡亮麗的色彩,這也是讓她覺得開心、舒服的東西,畫中是她心中天堂固有的形 象,用裸體表達自己,是想呈現自己天真、純潔的一面。各種東西一結合,就是阿芝最為開心和舒服的畫面。另一幅描繪「難過」畫,是茫茫的大海,黑暗的海底 中,「是扭曲的另一個自己。」阿芝說,那是曾經的自己,生活的絕望、身心的束縛,整個人如同沉在谷底般。流着血淚的畫中人,一隻腳鎖着鐐銬,「那便是過去 讓我自己無法解脫的枷鎖。」海平面外的世界色彩紛呈,「她」看不到。

 

嘗試沙畫不斷探索

笑眼、暢談,阿芝說話時,若隱若現的酒窩很好看。從她的作品中,我們多少能夠了解她的心境。她說,從發現自己的病情開始,到接受各種治療方法那段時間,她常常流淚,「眼睛越哭越難受,漸漸發現哭也沒用,而且也令身體每況愈下。」於是在家人的安慰和支持下,她開始積極面對。


以前一發病,阿芝的情緒就不穩定,還曾導致情緒病,現在好了很多,偶爾也會出現低落的時候,「但我的『底子』還是樂觀的,我不會讓自己沉下去,我會馬上拉自己上來。」「病情是不會有太大的好轉的了,能做多少做多少,能看多少看多少。」這是阿芝現在的心態。


以開心與難過構成對比的畫面,其實也是阿芝對生活渴望的表達,「我慶幸還能看到這個世界,所以希望能看更多。」


因為經過傷痛,也知道負面的情緒對身體的影響,所以現在她將精力和時間投入到繪畫創作中;不久前,阿芝開始接觸沙畫。創作沙畫兼顧的元素很多,音樂、節 奏、現場等等,加上燈光畫板底對眼睛的刺激和影響,阿芝為了能夠配合所有元素,要常常練習手部的靈活性。風格未形成,阿芝說自己的沙畫還是初級階段,「我 想不斷探索自己在繪畫的道路上,到底能做什麼、做多少。」來到展能藝術會約三年,阿芝現在基本都可以一個人來上課,這裡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能夠接觸到具不 同能力的朋友,「一起成長的過程,讓人感覺很好。」


其實,阿芝確實幸運,雖然幸運得有些「殘忍」,幸好她內心的樂觀拉了她一把。但畢竟得到幸運的人不多,他們還需要更多支援。


本報記者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