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展能藝術家“眼聽心底話”

日期:2015年9月8日
報刊:大公報

 

      “眼聽心底話─Apple Tong個人畫展”昨日於荃新藝廊舉行揭幕禮,由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擔任開幕儀式主禮嘉賓。

 

  活動展出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唐詠然的畫作共六十幅,與大眾分享她的情感跌宕與奮鬥歷程,以此鼓勵大眾勇於追夢,為社區注入正能量。

 

   在一歲時證實患上先天性聽障的唐詠然並沒有因為天生的缺陷而阻礙了她的繪畫天賦,筆下色彩繽紛、充滿童真的世界引人入勝。此次展覽唐詠然以畫為記,讓參 觀者以眼目來感受及體會一個聽障女孩的心路歷程,包括如何聽不到車輛響號使她身陷危險、渴望友誼卻不希望被同情等。細看她的畫作中配有動物和小女孩,帶出 温暖的感覺。而主角的一雙大眼睛,反映了她日常以眼代耳的生活,強調視覺的重要性。

 

  “白兔温柔又害羞的個性和被絨毛掩蓋?的大耳朵是我 的縮影。”唐詠然認為,繪畫能表達説不出來的情感,亦為她的人生帶來了陽光,“我平日空餘時就畫畫,這樣可以帶來平靜的感覺,亦能放鬆心情。”由於先天的 聽障,唐詠然比常人更需要利用雙眼看世界。與人相處時除了運用手語,更需要細心觀察對方的動作和口語:“近年我還學習接聽電話,只要對方説話語速放慢些和 大聲一點,我都能聽見。”唐詠然微笑?用手語表達,“只有我想不到,沒有我做不到的。”

 

  許曉暉於開幕儀式上提到,希望藉此畫展進一步提倡傷健平等参與藝術的機會,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共建和諧共融的社會。

 

  展覽期間還將舉辦兩場“眼聽心底話”藝術工作坊,由唐詠然親身教授繪畫技巧及其他藝術創作。

 

  該畫展由荃新天地和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舉辦,於荃新天地一樓荃新藝廊展至十月二十二日。詳情可瀏覽主辦方網站:www.citywalk.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