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新地】無聲畫家繪出心底話

日期:2015年9月10日

報刊:東方新地

 

小兔日漸長大,發現自己跟別的兔子不一樣,別人有一對長耳朵,自己耳朵卻短短的,她不以為然,繼續做只好奇小兔,用眼睛、用心探索寧靜但多姿多采的大千世 界。有時候,她會陷入困惑中,究竟鳥兒唱著甚麼歌?風聲是怎樣?流水有聲響嗎?她接受聽不見的事實,選擇用眼睛感受鳥聲、風聲、流水聲,再加以自己的心 聲,用畫筆轉化成多幅畫作,創作更多美好光景。這只小兔是視覺藝術家唐詠然。
 

聽覺障礙

耳朵任何一個部 分,包括外耳、中耳、內耳,甚至聽覺神經,因疾病或創傷而出了毛病,都有可能做成聽覺障礙,聽力區域高于廿五分貝,已屬有聽障。聽障程度可分為五個級別: 輕度、中度、中度嚴重、嚴重及深度。由於聽障者接收的聲音有限,學習用言語表達很困難,影響言語及溝通能力。


資料來源:香港耀能協會
 

自己是繪畫主角

眼前的唐詠然(Apple)跟一般人無異,長髮擋著細小的耳機,加上不說話,就不會察覺到她是聽障人士。Apple自小熱愛藝術,看她的畫作猶如童話,用色 多彩,並載有情節及意思。大部分畫作以戴著耳罩的女生或短耳朵小兔為主人翁,她倆都是Apple的化身。「自小,情感是我靈感的來源,將我內心最真實的一 面表達出來。我以眼代耳觀察世界,用心體會,用手體驗,主動接觸外界,感受周圍的人和物。」從Apple的畫作,自會感受到她的真摯,畫出由出生到成長的 種種經歷,讓人感受她如何在無聲世界過活,有苦有樂,百味紛陳。她希望能笑著與人分享自己的故事,不單止鼓勵聽障者,還有在生活遇上不如意事的你與我。

 

深度聽障 一片寂靜

Apple 患有深度聽障,聽力域在九十一分貝或以上,若果未有佩戴助聽器,像身處在海底,只聽到咕嚕咕嚕聲音,未能聽得見電話、鋼琴、狗吠等等強度的聲音,大至樂 隊、剪草機、飛機發出來的強度聲音才聽得見,像墮進寂靜世界里。Apple佩戴了耳機,加上看唇語,大致可以知道別人說甚麼,她亦會盡力說話回答,雖然咬 字不清晰且細聲,但對方也會略知她的話語。是次訪問,為了可更流暢地進行,找來即時傳譯員幫忙,以手語翻譯問題予Apple,Apple則以手語回答,由 傳譯員轉述,有時加以寫字輔助溝通。雖然筆者跟她隔了一重,但在整個訪問,感受到Apple個性直率,友善可人,沒有因聽障而自卑。她更笑言:「有時候感 煩厭,拔掉耳機,聽不到任何聲音,多好!」

 

走入常人世界

對於Apple來說,早已習慣聽不到聲音。「小時候我不說話,爸 媽在拍手,我沒反應,一歲時,醫生檢查發現我是深度聽障。我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可能從小已經是這樣。」年幼時的Apple還未想到將來的路多難走,而父母 則為她著急,擔心女兒,鼓勵她走入正常人的世界,逼她讀唇、發音、做肢體語言、學聽接電話,並送她念普通學校。「我由幼稚園至小學四年級都是讀普通學校, 戴上助聽器聽書,有時聽不到老師講課,就看口型,有時候老師用咪,聲音刺耳令我不舒服,上課時還可以應付,但做功課感困難,因而頭痛及感到壓力而想嘔,讀 書成績一般。」問Apple同學可有欺凌她?她說:「沒有,很開心,她們很錫我,可能我人緣好。」為了學業,Apple不得不轉讀特殊學校,于五年級時轉 到聽障學校。

 

繪畫天分 一觸即發

父母是健聽,沒有遷就女兒而學手語,反倒逼Apple多說話,讓她努力嘗試發音,大膽地說話。此外,父母讓她嘗試不同興趣班,跌跌碰碰,Apple發現繪畫這片新大陸。


「我 學過芭蕾舞,聽不到音樂節奏,看著別人來跳,嘗試感受地板震動的節奏,可是跟不上旋律,又跳錯拍子,令舞伴不耐煩。媽媽問我是否願意退出。」跳舞不行,另 有天地,不知道是否Apple用眼用心感受世界,情感特別豐富,繪畫題材源源不絕,以畫畫代替言語表達內心世界。五歲初接觸繪畫,到八歲正式到畫廊學繪 畫,老師讚賞她有天分。「我畫畫有A+,老師贊我用色豐富,畫畫有意思,更說我將來可以做畫家,我很開心。」自此,Apple夢想成為畫家。
 

不曾放棄夢想

Apple 現時有三部助聽器,她表示購買及維修費絕不便宜,還有特殊學校學費偏貴,她自知為家人帶來經濟壓力。加上畫畫用具開支不少,在不放棄興趣下,她選擇其他藝 術。「畫紙紙質不同會有影響,平價會粗糙些,油畫布太貴了,就轉用木顏色和水彩。我又轉而學習紙黏土、產品設計及各種手工藝,有時會混合一起創作,總之是 藝術統統都喜歡。」中五畢業後,Apple希望從事設計師和繪畫家,到大專修讀了設計學科。「當時可以選修時裝設計、平面設計及室內建築科目,考慮後,我 決定修讀平面設計,因為服裝設計的材料很貴。當時入讀主流學校很難適應,幸好老師看我苦著臉、鼓起胞腮,猜我跟不上,為我補課。」

 

逃出溫室 面對職場

Apple 從不願當溫室小花,可是當真正走出來,卻困難重重。她不斷投寄履歷表,估計有九十封。「很累,不停寄求職信,履歷表上少不免寫上『聽障』,可能這樣,往往 連面試機會也沒有,有些信沒有標明『聽障』,可能因而獲得第一輪面試,可是之後大多不了了之。我又未感到是歧視,或許怕我能力不足……」然而,Apple 自知屬幸福一群,有自己的興趣與夢想,因為一般聽障人士就業機會低,多從事文職工作,少數可像Apple有專長。最後,Apple成功當了平面設計師,負 責設計海報、產品拍攝、電腦繪圖等工作。然而,工作忙碌及壓力,加上電腦媒介始終不及畫筆畫紙,Apple放工後,會投進自己的繪畫世界,畫不停。「當繪 畫家生活不到,現時一面當平面設計師,公餘時就繪畫,希望有日可以有自己的工作室,當繪畫家。」

 

發放正能量

「聽力有障礙 已經是事實,不應該逃避,學會接受面對現實,生命就會充滿光采,活出自己的生命,發放『愛』的訊息。這時言語早已不再重要。」Apple極愛畫畫,只要有 點子構思,大約花兩小時就可以完成一幅A4尺寸大的畫作,她更曾為了畫展,花了三個月就畫了一百零四幅畫。她希望用自己的天賦與努力,通過藝術,感染他 人。三年前,她拿畫作到香港展能藝術會自薦,參加「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比賽,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幫助聽障人士衝破心理障礙,做自己喜歡的事並訂 立人生計劃,她的理念叫人認同,她的作品叫人眼前一亮,自始,積極參與各樣展覽及比賽,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接受自己的缺點,好好努力改進,世上沒有完 美的人,天生我材必有用。」

 

後記逆來順受

問Apple現時醫療及科技那麼發達,曾想過會有一天康複,不靠助聽器而聽得見 聲音。她不用傳譯,立即回答:「沒可能!」答得真爽快,她再表示最怕走進人多車多的地方,又或遇上嘮叨的人,笑說立即拔掉耳機,而且畫畫時特別寧靜,享受 一個人的空間,暫逃離現實,放下煩憂,多麼好!「聽障不是不幸,只是不便!」

 

「眼聽心底話」

Apple Tong個人畫展內容:展出唐詠然六十幅作品,展示她無聲的內心世界日期:即日至10月22日

時間:10:00am-10:00pm
地點:荃新天地1樓126號鋪
查詢:3926 5708

唐詠然(Apple)

經歷:從一歲起聽不到聲音,確診深度聽障,五歲初接觸繪畫時,已愛上畫畫,自小夢想當設計師和繪畫家。現時是平面設計師,亦是香港展能藝術會的青葉藝術家,不時舉行畫展及積極參與藝術工作,推廣傷健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