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雙親鼓勵眼睛代耳 開創我的秘密花園

日期:2015年9月16日
報刊:晴報

 

近日被譽為有藝術治療之效的填色書《秘密花園》紅遍全港,而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唐詠然(Apple Tong)亦是透過繪畫填色得到心靈上的治療。先天性聽障的她聽不見外間的聲音,卻在父母的鼓勵下鑽研畫藝,找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更利用畫筆下的小白兔 女孩,訴說自己的內心世界。

 

在被譽為「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的「第九屆香港展能節」中,今年Apple一口氣奪得三個一等獎,包括卡通人物設計、 創意繪畫及海報設計,彰顯她的藝術才華。「我的父母是健聽的,有一個弟弟。一歲時已被證實患上先天性聽障,對身邊的事物見而不聞。」由於渴望與外間溝通, 因此她開始時會「以筆代口」,繪畫一些簡單的圖畫來表達自己的心聲,久而久之,就對繪畫產生了興趣。

 

卡通是啟蒙老師

「五歲 時我確實明白自己聽不到聲音,因為未接受過語言訓練,所以不懂得說話;但我慢慢享受內心深處的寧靜,便嘗試拿起筆畫出眼睛看到的東西。最初是模仿繪畫卡通 片人物的造型,勾畫簡單的人物綫條。」心思縝密的媽媽看見女兒對繪畫產生興趣,遂帶她到補習班進一步學習繪畫技巧。

 

Apple表示,學習繪畫時, 較難掌握顏色的光暗、水彩運用的技巧等,但她不輕言放棄,買了很多參考書回家,更嘗試臨摹別人的作品,學習色彩的運用,一直堅持自學並鑽研箇中技巧。在中 學畢業後繼續朝着藝術這個興趣發展,曾修讀由英國工商教育委員會開辦的設計學英國高級國家文憑基礎課程(三年制),進修時裝設計、平面設計及室內建築等科目。

 

堅持終讓人看見

「從小聽不清外界的聲音,例如走在馬路上聽不見車的喇叭聲,使得日常生活容易陷入危險。最初佩戴助聽 器,覺得很吵耳,戴久了甚至頭痛。直到長大習慣了戴助聽器,但仍不敢坐小巴,小巴要喊叫下車位,所以寧可免乘小巴。」雖經無數次的困難,但她不容許自己放 棄,也不會恐懼,皆因雙親成了她的最強後盾,推動她繼續向前。「我要感謝父母讓我活在這世界上,他們愛我,更讓我有自學能力,無懼接觸新事物。」

 

後 來她開始創作出一個代表自己的人物─小白兔女孩,成為一系列作品的主角。為何會選擇小白兔呢?「我個人比較單純,就像兔子一樣,而且小白兔被一團白毛毛包 圍着,尤其是耳朵部分,就隱喻着我的耳朵也好像被棉花塞着,聽不到聲音。」此外Apple的畫作有一個特色,就是主角擁有一雙圓大而明亮的眼睛,她笑說畫 中主角的一雙大眼睛,正正反映出她日常「以眼代耳」的生活,強調視覺的重要性。她的畫作就是要表達出無聲世界,帶讀者進入這個既陌生又充滿愛之境地。

 

繪畫治療展現真我

近日英國插畫家Johanna Basford的黑白填色書《秘密花園》暢銷,不到兩年已售出近150萬冊。書中藏有可愛動物和迷人風景,很多父母會買給孩子作為課外活動,填充自己喜歡 的顏色,從而將歡樂的、悲傷的情緒表達出來,更能將內心積壓已久的情緒和與之相關的自己理不清、想不明白的問題,通過繪畫的形式進行宣洩。

 

對於 Apple Tong來說,繪畫也是她的心靈治療的一部分。她不諱言台灣插畫家幾米改變了她,《我不是完美小孩》更是她最喜歡的作品。「今次畫展希望讓大家看見一個聽 障女孩的心路歷程,內容包括如何聽不到車輛響號使我陷入危險、渴望友誼卻不希望被同情,甚至寧願把家計用於爸爸的手術費而放棄上大學等情景,都一一刻畫於 作品中,以畫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