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新聞】〈好Cult〉為母乳媽媽發聲 「哺。乳」相片展道出母乳餵哺的苦況

日期:2015年7月15日
媒體:Now新聞

 

母乳跟其他哺乳動物的乳汁一樣,是為自己後代度身訂做的。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亦為嬰兒提供最全 面的保護。但在現今繁榮先進的社會裡,還有很多人認為,母乳餵哺應要躲在房間裡,不可在大庭廣眾的地方進行。現今的母乳媽媽們就算是餵哺,也只能躲在家 裡,如外出需要餵哺,也只能躲在公共廁所裡。然而,嬰孩不懂得調節何時應該吃,何時不吃,他們只懂餓便哭鬧要吃,母乳媽媽只可以不顧身處何地,要隨時候 命。

 

曾為呂慧儀、陳倩揚、吳忻熹(吳文忻)、劉愷威等藝人拍攝懷孕及家庭照的Junie是兩子之母,在母乳餵哺的4年間,曾經歷過一些不公平的對待及歧視,所以今次與另一攝影愛好者Kevin Cheng舉辦「哺。乳」相展,希望透過影像展示母乳餵哺的美態,同時以影像說出現今母乳餵哺的苦況。

 

二人憶述整個拍攝經歷,其實都面對很多阻礙。因為想拍出餵哺的實況及美態,他們決定棄用哺乳巾,直接露出乳房餵哺而不作遮掩,所以選址拍攝時已下了不少時間及功夫。又顧及BB和媽媽可能會辛苦,他們都選擇在將近黃昏的時間進行拍攝,所以拍攝工作非常趕忙。

 

Kevin有幸請到太太Macy及十五個月大的女兒做模特兒,不過他憤慨表示:「在街上拍攝時,Macy預備餵哺預備的過程中,遇到一些路人用手機拍下過程。我完全體會到新聞報道說有母乳媽媽在公共場所被拍下哺乳相片,再遭人擺放互聯網公審,是何等的憤怒。」其實母乳餵哺是何等自然的事,應該不需要理會身在何地,就可用最自然的方式哺育嬰孩。希望我們都調較一下眼光,認識並理解這最基本、最自然的事吧。

 

展覽名稱: 「哺。乳」相片展覽
日期:2015年7月18日至8月9日
時間:3:00pm (7月18日開幕及分享會)
10:00am - 6:00pm (7月19日至8月9日)
地點:JCCAC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5樓公共空間(石硤尾站C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