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走出傷痛過來人燃亮生命

日期:2013年12月8日
報刊:太陽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本報訊】所謂「施比受更有福」,義務工作雖然沒有金錢回報,但得到的可能更多。嚴重弱聽的司徙世偉及經歷喪夫之痛的邱美英,均當了義工逾二十年,兩人不約而同表示,見到別人快樂自己便快樂,疾病與傷痛沒有令他們意志消沉,反而燃亮他們幫助別人的心。

 

聽障是看不見的傷殘

四十歲的司徒世偉中一時確診嚴重弱聽,經介紹下加入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獲安排「大哥哥」指導功課,他猶記得對方住的地方與他的居所相距甚遠,但「大哥哥」從不間斷上門幫他補習,令他很感恩。司徒世偉中學畢業後決定接受義工訓練,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司徒世偉指出,聽障是「看不見的傷殘」,對日常生活造成困難,例如與醫生或其他佩戴口罩的人對話,由於不能讀唇,故會有溝通障礙;有時聽障人士需要別人重複說話,但卻得到不耐煩的回應,都對他們造成傷害。他現時協助聾福舉辦不同活動,包括遠足、生日會、聽障社區體驗計劃等,有時亦會以過來人身份安慰其他意志消沉的聾人。

 

一家三代齊做義工

邱美英的丈夫於二十三年前病逝,她尚記得自己當時天天哭成淚人,更有自殺念頭,幸好關鍵時刻想起愛女而打消念頭,漸漸心情亦平伏過來。她表示自己經歷過孤立無助,深深覺得「有啲人係應該得到幫助」,於是開始義務工作,更帶同子女一齊做義工,近年連十三歲的孫女亦加入義工行列,包括探訪老人家、教弱智人士手工藝等等。司徒世偉及邱美英均奪得今年社會福利署義工嘉許禮的長期服務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