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彈琴重拾自信 獲獎項逾50個 失明天使蕭凱恩音樂傳遞正能量

日期:2015年8月31日
報刊: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珈莉報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面對挫折和失望,不少人選擇逃避,亦有人選擇積極面對,「失明天使」蕭凱恩便屬後者。自小失明的凱恩,從沒有想過放棄,反而憑著自身的努力及堅毅不屈的精神,考獲聲樂及鋼琴演奏級,更在音樂比賽中屢獲殊榮,至今已有逾50個獎項。她直言,除了雙眼外,自己與一般人並無分別,反而覺得自己比同輩有更多特別的經歷,坦言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升讀中六的她亦透露,已計劃前往美國或英國升學,繼續追尋屬於自己的音樂感,冀把正能量傳遞至全世界。

 

自幼學鋼琴與音樂結綠


Citywalk荃新天地舉辦「有夢.有鬥志.一起跨越」,邀請了「失明天使」蕭凱恩到場展露優美歌聲,並分享其故事,向大眾發放積極正能量。蕭凱恩出生3個月時,被診斷患有眼癌,需切除雙眼眼球,從小完全失明。身體上的缺陷並沒有令凱恩在音樂藝術範疇上卻步,自小已透過父母接觸音樂,4歲起學習鋼琴,10歲時學習聲樂,至今已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演奏級聲樂及鋼琴試,亦在多個比賽中獲取佳績,包括校際音樂及朗誦節的中文、英文和普通話朗誦、中文獨唱和鋼琴獨奏等。

 

音樂如朋友彈琴抒發情感


她形容音樂如朋友般,由細陪伴著自己成長,遇到任何事都會以唱歌或彈琴來抒發情感。然而,看似平坦的音樂路,對凱恩而言卻一點也不易。她說,香港沒有凸字樂譜賣,需從英國購入,若沒有合適樂譜,便需要老師彈奏樂曲,讓她記住旋律,或從網上聽熟樂曲的旋律。凱恩父親表示,當女兒有歌曲想學,而老師又沒有樂譜,他會從網上尋找樂曲,再讀出歌詞,讓凱恩使用點字機打一遍歌詞。她坦言,「關關難過關關過」,面對困難的事,仍需靠自己去克服,不介意過程中需要較長時間。

難忘多倫多1.8萬觀眾拍掌


她指,最難忘的一次表演是去年7月,應獅子會國際會長的邀請前往多倫多表演。她憶述,當時唱第一句時,全場約1.8萬名觀眾已拍掌;唱完後,更全場起身鼓掌,反應非常熱烈,證明自己的音樂可以令世界各地的人受到感動,甚至鼓勵他人。她又說,家人給予自己很多的支持及溫暖,任何事均會與他們分享,「家係一個充滿正能量嘅地方」。另外,她亦特別感謝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協助,給予她很多演出的機會。

 

完成中學計劃海外讀大學


升讀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中六的她,計劃未來前往美國或英國升讀大學,繼續進修聲樂。她認為,海外環境理想,而且能與不同文化的人士交流,更能提升自身的英語能力。對於自己的外國升學夢,她坦言父母難免有少許擔心,因自己前往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故期望父母能在到埗初期先陪伴自己一段時間,再讓她自己適應環境。

她期望未來能將自己的音樂、藝術及正能量傳遞給更多的人,冀全世界的人均能聽到自己的歌聲;亦期望能開個人音樂會及出唱片,向其他人傳遞快樂,更說自己的夢想,是與意大利著名失明男歌手Andrea Bocelli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