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展能藝術家畫作變花燈

日期:2015年2月2日
報刊:大公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大公報訊】記者唐嘉慧報道:“天生我才必有用”,無論任何背景的人,只要有天分,都可以參與藝術創作,並應該有展現其藝術才華的機會。今年農曆新年,位於大角咀的港灣豪庭廣場舉辦“藝賞花燈賀新春”活動,邀得患有輕度智障及自閉症的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黃潤銓創作全新賀年水墨畫,同時把他的多幅作品打造成水墨花燈,由即日起至三月八日展出。


全新作品《報喜圖》

黃潤銓特別為今次活動畫了全新作品《報喜圖》,並放大成三米闊巨型水墨畫,展示在會場中央,圖上是一對栩栩如生的喜鵲,配合鮮艷多姿的木棉花,寓意新春報喜。《報喜圖》兩旁擺放了兩盞花燈,花燈上展示了黃潤銓先後於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中獲得青年組金獎及銀獎的《寧靜》和《八仙迎獅》,以及《田田翠葉紅蓮香》、《紫霞》、《暖艷紅香》、《萬紫千紅》共六幅畫作。

 

黃潤銓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自小就喜愛畫畫,理由很簡單:“因為畫畫可以抒發感情,令我開心。”於是,黃潤銓二○○一年加入了學校的水墨畫班,從八歲開始習畫至今,特別愛畫山水和花鳥。


捕捉自然景物

在今次展出的畫作之中,翠綠羣山的《寧靜》是黃潤銓最喜愛的得意之作,他笑説:“香港人的生活太緊張,壓力很大,我希望大家放鬆,多看看綠色的景物,不要只顧看電腦屏幕。”為了畫畫,黃潤銓會去公園及山嶺觀察樹葉及石頭,窺探松樹、松針以至芭蕉葉等大自然千變萬化的美態;他亦會透過網上及相片蒐集資料,仔細欣賞及參考各種景物的形態。“我平時會看樹葉、看樹枝、看石頭的形狀,又會看屋、看山、看水、看沙灘,多看周圍景物,可以給我啟發。如果要畫一些古代的題材,我便會看古裝電視劇來汲取靈感。”他説。

 

黃潤銓又説,他也喜愛畫花,為了仔細雕琢花團錦簇的畫作,他愛在早上漫步於花墟,在飄芬芳花香的街道細賞花朵:“我特別鍾愛蘭花、水仙及繡球等花卉。” 在昨日的活動揭幕禮上,黃潤銓即席揮毫,畫了一幅賀年水仙,向大家拜個早年。而更多“藝賞花燈賀新春”的詳情,可電三一四四三三五○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