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地區報-香港區】潮拜電車站大玩本土3D「偽」術

日期:2015年6月19日
報刊:星島地區報-香港區

 

電車也換季。今個暑假,太古城和灣仔電車站將換新裝,晒冷「騷」出一代集體回憶,飛機欖波子棋孖棍雪條,一幕幕童年憶記,超越平面空間界限,幻化成3D玩味「偽」藝,供市民免費任玩任影。專業攝影師教路,在每幅畫作中央位置,攝入全貌,作品立體效果最佳。

 

3D藝術是新興玩意,坊間收費一般動輒百元,今次由香港電車有限公司、POAD、香港展能藝術會攜手合作,推出最新「站‧藝廊」活動,展出兩位展能藝術家唐詠然(Apple)和黃鍚煌(Frank)的3D作品。

 

語言,非唯一溝通工具。同患聽障的Apple和Frank,自小與筆畫為伴,化情感為色彩,融語言於藝術,在無聲的國度、張張白紙之上,筆築大千世界。

一暈一染一描一點一撇,即替代語言,細訴人生五味,成為對外抒發情感的最佳工具。

 

Frank今次以街頭風味為題,創作多幅本土味濃的立體畫,由砵仔糕雞蛋仔魚蛋菠蘿油奶茶,至天星碼頭皆為作品之列。

 

Frank憶述,小時候移居香港,面對眾多從未聽聞的美食,給予其味覺衝擊,締造歡樂童年,至今仍記憶猶新。

 

「遊電車河」重溫快樂童年

眾多美食中,他最愛飛機欖,「小時候有人賣飛機欖,會拋上來給你。」Frank感慨時代變遷,不少事物已不復存在,他希望透過今次的作品,與大眾分享童年憶記、緬懷一代集體回憶。Frank又透露,父母年少時,經常帶他四處遊歷,並與電車結下不解緣。已為人父的他,亦經常與其子「遊電車河」,重溫昔日開心時光,延續父愛精神。

 

主打歡樂童年的Apple,則將飛行棋波子棋陀螺孖棍雪條,在廣告展板上重新演繹。她指,靈感源於家中樓下小店,其售票的懷舊零食和玩具,是她童年最歡樂的記憶。今次她更突破自己,放棄筆畫,改用電腦,製作三幅3D透視圖。

 

在眾多的作品中,Apple指最愛波子棋那幅,因波子的顏色鮮艷斑斕。患先天性聽障的她憶述,自小獲父母送贈畫簿,鼓勵她透過藝術,增添生命色彩。她認為色彩具有治療作用,「感受能帶給我們美好的,才能看見多彩多姿的世界。」

 

太古站推動藝術創作

Apple和Frank的「歡樂童年」、「街頭風味」系列作品將於即日起,在太古城和灣仔修頓球場電車站「站.藝廊」,分別展出至十一月三十日。

 

「站.藝廊」推出至今約兩年,由香港電車有限公司、POAD合辦,每期邀請不同的團體、藝術家創作街站,目前進入第四階段,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推出具備本土情懷的3D作品。

 

有專業攝影師教路,若想拍出立體感較佳的作品,宜站於畫作中央位置,再調整上下角度,攝入全貌即可。

 

對於Selfie盛行,他認為自拍所佔後景較少,難以全面展現立體感,因此建議找他人代勞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