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馬凡氏症患者展作品

日期:2015年6月24日
報章:大公報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王南薰報道:現年四十七歲,高瘦身材的馬凡氏綜合症患者劉志強,看起來與常人沒有什麼分別。他熱愛攝影,是一位醉心陶瓷及雕塑的藝術家,也是香港馬凡氏綜合症協會的主席。他的作品曾於海外和香港多個藝術展場展出。今次應德福廣場“相.像魔法陣”之邀,他將於七月四日至三十一日首次在商場展出全新作品《瞬間永存》,希望大家在欣賞作品之餘,亦增加對此罕有病症的認識。


  劉志強自小患有馬凡氏綜合症(Marfan Syndrome),但當時他並不知道。熱愛運動的他直至十四年前的一個晚上,胸口和背部劇痛,到醫院檢查時才知是大動脈撕裂,需即時做心臟手術,隨後確診為馬凡氏症患者。


  由於馬凡氏症有一半機會遺傳給下一代,醫生曾勸喻他不要生育。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令當時事業剛起步,結婚不足兩年的劉志強感到十分沮喪。他和妻子想到,不如重拾攝影,並開始學習陶瓷,製造共同話題之餘,亦以藝術作心靈的治療。


  劉志強提到,馬凡氏症患者需心境平和,情緒不能大起大落。“和妻子參與製作陶瓷的過程中,陶冶了性情之餘,還能通過作品表達自己的內心。”劉志強説:“製作陶瓷,需要很長的時間,每件作品經過多重工序,起碼需要兩三天才能看見成品,少一點耐性也不行。”


  是次“相.像魔法陣”活動展出的《瞬間永存》,用鐵線製作而成,是劉志強運用古典設計的相機作藍本,結合傳統和創新的概念而成的作品。劉志強認為,攝影是瞬間藝術,透過平面的影像與人溝通。他希望透過他展出的作品能啟發一些身心正在受困的人,讓他們可以積極地面對人生。


  活動還將會有數位攝影專家包括李劍輝、Ming Chan、周亦樂、譚凱恩和氣球技藝師陳飛比於現場與大眾交流心得並展出他們的作品。查詢詳情可致電:二七五○○八七七。


  此外,劉志強還聯合另外兩位馬凡氏綜合症患者和他們的妻子,舉辦馬凡四人組陶藝展“罕遇”,於鴨?洲的由心畫廊舉行,展出他們的陶瓷藝術作品,展期至七月一日。詳情可致電:二四二○七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