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視障生擁金嗓子:只要理解勿同情

日期:2016年2月29日
媒體:文匯報

 

為嘉許在學業或聲樂領域中努力不懈的視障同學,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昨日舉行「李朱淑鈞教育基金獎勵計劃」暨「李冰聲樂發展基金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嘉許9名表現突出的視障同學。其中兩名受訪同學均認為,視障人士毋須外界施捨或同情,只要互相理解磨合,就能同創共融社會。

 

本年共有3名具聲樂天分的視障青年透過「李冰聲樂發展基金獎勵計劃」獲得嘉許,他們分別為蕭凱恩、蔡樂詩及李顯癸。其中蕭凱恩在3個月大時確診患眼癌,需要切除雙眼保住性命。

 

雖然自此與光明隔絕,卻無礙她發揮音樂天分,多年努力練就出一副天籟歌聲及能彈奏美妙琴音的巧手,自彈自唱盡顯天賦。

 

凱恩目前已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聲樂及鋼琴證書並獲取優良成績,更在不同音樂比賽中屢獲殊榮。作為應屆文憑試考生,她正積極備戰,為升學而努力,計劃前往美國或英國升學,繼續追尋理想。

 

凱恩的音樂之路看似一帆風順,但其實視障人士要學習音樂殊不容易,例如她只能購買點字樂譜才能學習,本港根本沒有銷售點,在英國訂購則價值不菲,「一本樂理past paper,正常的大約數十元一本,但點字版本卻因成本高昂,最少數百元一本。」

 

凱恩又指,早前考八級樂理時,手上只有一年樂理的舊試題作準備,幸成績未受影響,順利過關。目前本港只有少數機構提供點字樂譜借閱服務,不過選擇始終有限,因此凱恩認為資源不足絕對是視障人士學習樂理的一大障礙。

 

盼開音樂學院 放滿點字樂譜

雖然在生活及學習路上困難重重,但凱恩能從音樂表演中獲得他人肯定,十分滿足。去年4月她曾與另一位殘疾人士到赤柱廣場進行慈善表演,壓軸歌曲為《歌聲魅影》中的《Think Of Me》,表演完畢後一對外國夫婦上前大讚凱恩歌聲美妙,原來兩人在附近逛商場時被其歌聲吸引,特意前去欣賞。這讓凱恩深深感受到音樂的確無分疆界,她希望有朝一日能開辦一所音樂學院及設有放滿點字樂譜的音樂圖書館,讓所有對音樂有熱誠的殘障人士都有機會學習。

 

16歲患眼疾 點字從頭苦學

「李朱淑鈞教育基金獎勵計劃」的得獎者包括曾芷君、黃子倩、邱健新、楊展匡、陳柏豪及王溢泓。其中邱健新從小就讀主流學校,中四時發現患上遺傳性視神經萎縮,病情數月間急轉直下變成嚴重視障。健新坦言心情大受影響,「16歲這段青春時光迎來劇變,點字等都要從頭學起,年輕人最愛的打機、睇電視、出去玩等活動,全部做不到。」加上中四正值準備文憑試,壓力可想而知。

 

雖然非常難受,邱健新面對沉重打擊未有放棄,下定決心重讀中四,打好基礎應付文憑試,結果迎來3科5級或以上佳績,成功入讀浸大文學院。

 

回憶中學階段,他坦言自己是母校第一名視障學生,自己在適應視障人生活的同時,學校也在摸索如何協助視障學生。這段經歷使他明白,視障學生有些情況固然需要協助,但他們亦有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做到,關鍵在於互相了解,才可創造共融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