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地區報】女兒如雙眼 視障爸再見光明

日期:2015年6月19日
報章:星島地區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做人父親「不容易」,在外拼搏養家,在家教育孩子,這對兩位身患殘疾的展能爸爸,感受最深。視障鋼琴家李昇,為了孩子減少參與朋友聚會,全心全意養育她們成才;意外失去雙臂的口書書法家和志剛,克服肢體障礙,以身作則教育獨生女「活得精彩」,支持她走自己的路。

 

育有兩女的本地視障鋼琴家李昇,患有先天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不足兩成,但憑努力考獲演奏級文憑。成功路上,妻女支持功不可沒,為了女兒,他改變過去生活模式,減少參與朋友聚會,享受家庭樂。四歲的大女阡晴與李昇關係好,採訪期間一步不離父親,李昇笑指,「阡晴和我是互相照顧,她就像我雙眼,帶我安全出街。」

 

李昇並未因雙眼而退讓,努力做好父親角色,每天接送阡晴上學,坦言遇過不少困難,「好似同人關係,有時因看不到有人面前經過,直行直過俾人覺得好傲慢。」教阡晴功課時,要用平板電腦將功課放大,方能繼續教她。李昇說,不干涉孩子的興趣,但對於她的管教,「只要不牽涉(事情)對與錯,其他交畀孩子選擇。」

 

以身作則 活得精采

十一歲受電擊重創、失去雙臂的和志剛,以口代手苦練書法,練就筆力雄健、渾厚自然的「口書和體」,作品曾於日本「國際殘疾人書畫展」奪金,亦於故宮博物院參展。名成利就的背後,他特別感謝父母不離不棄,使之即使傷殘,也要活得有尊嚴,堅持自己問題自己解決,「不是他(父親)養我,是我養你。」

 

成功非僥倖,為了生存,他付出百倍努力,穿衣、吃飯、解手從不假手於人,深信「有付出,才有收獲的機會。」書法以外,他在全國、省、市殘疾人運動會上,亦曾奪游水、跑步、乒乓球等體育競技三十二面手牌。

 

和志剛在逆境創造不一樣的人生,卻因忙於事業忽略孩子的成長,對獨生女有所虧欠,亦坦言希望能用雙手抱緊她。身為父親,他認為父親要以身作則,向孩子傳遞正能量,笑言「夫婦倆從不在孩子面前吵架。」現在女兒在澳洲求學,他有時間亦飛去當地探望,支持女兒走自己的路。

 

親子書法賀父親節

由香港書法專業人員協會與杜佩玲書法基金會合辦「真不容易」主題分享活動,日前於荃灣愉景新城舉行,邀請本港鋼琴家李昇和內地書法家和志剛,分享感人的經歷及「父親」角色的苦與樂。同場和志剛與一眾本地書法家及學生即席揮毫,將作品贈予父親,同時亦有書法作品進行義賣,收益捐贈到樂施會。

 

另現凡於商場以電子貨幣消費滿一百元或以上,即可參加本月二十一日,兩時舉行的一小時親子執筆工作城。活動由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主席雷超榮親授,教小朋友掌握正確執筆手勢、寫字手勢和改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