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Kiss】聾人舞出真我

日期:2016年4月11日
報章:Sunday Kiss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跳舞的定義是隨著音樂的節奏,跳起舞步來。聾人都可以聞歌起舞,你或會說怎可能?嚴重聽障的聾人黃耀邦(Jason)同行動告訴你:沒有不可能的事!聾人也可以跳舞。他真的踩著拍子,有律動地跳出Hip Hop、Jazz等等專業的舞蹈,更不限獨舞,可輕鬆駕馭群舞。

 

三歲發燒 聽力退化

眼前廿多歲的年青人Jason如常人,掛著的耳機不顯眼,他不比劃手語聊天時,真的難以察覺到他是聾人。加上,若然看過跳舞影片,相信沒有會為意他是聾人,大抵被騙了認為他是健聽。短片中,不論Jazz、Hip Hop,又或是現代舞,Jason都跳得非常起勁賣力,得心應手,跟其他健聽舞者非常合拍,沒有節拍上的落差。

事實上,Jason自三歲一次發燒後,就成了聾人,擁有深度聽障程度,像活在深海寂靜的世界。通過手語傳譯員,他表示:「三歲前有記憶,記得我有聽過電話,聽過聲音。不過,始終年紀太小,對音樂沒有印象。加上我家環境很靜,因為除了姊姊,爸爸、媽媽和哥哥都是聾人。」Jason發燒後聽力慢慢退化,與聲音絕緣。問他左耳上的耳機可以助他聽清聲音嗎?他用表情加手勢,並配著不太清晰的詞句,表示沒大作用,有時遇到嘈音,例如車聲、聊天聲,通過耳機傳來,會讓他感刺耳頭痛,非常擾人。

 

努力成就不可能

難以理解Jason如何去「聽」音樂跳舞?早前,他受邀拍攝短片,正正揭開聾人學習跳舞的秘訣。片中,他以手語說道:「我非常熱愛跳舞,聾人學跳舞主要分為三個步驟,首先是用心數拍子,其次是熟練舞步,用眼去觀察隊友,跟隨大家的動作,之後是跟著音樂,捉緊節拍。這樣,聾健就沒有分別。跳舞令到我知道聾健溝通其實很重要,在表演舞台上是沒分界限,最重要是每個人可以發揮到自己。」

 

Jason有今天的成就,展示聾人跳舞不再是夢,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堅持,真的不容易,短片結語「世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正是他的座右銘。他表示要由零開始學一首歌,直至可以上台演出,得花三至六個月,學舞初期更是最難熬,歷盡波折。

 

廿歲接觸Hip Hop

聾人學跳舞真的少之又少,一般人認為聾人愛靜態活動。Jason曾嘗試到專業學校學畫畫,可是覺得不太適合自己。中學生涯中,Jason參與過合唱團、話劇,曾當指揮及男主角,就是沒有舞蹈。中三時,我自己曾經外出報讀跳舞學校的短期課程,跟健聽同學一起學習,老師沒有特別遷就我,感覺麻麻,就不再繼續學。」跳舞的苗子還未萌芽。

 

畢業後,大約廿歲。Jason看到很多健聽人跳舞,心裡在想:「我是個聾人,不知道跳舞會如果?很多健聽朋友覺得我沒可能跳舞,亦接受不到,但我自問真的很想再嘗試,知道必定有許多障礙。」剛巧,他碰上某聾人機構舉辦大型活動,看到有聾人跳Hip Hop,覺得他們也跳到,自己應該也可以,主動要求加入團隊。自始,Jason加入舞團,打開了舞蹈世界之門。

 

妙用閃燈與拍子機

Jason遇上啟蒙跳舞老師是健聽及懂手語,非常有耐性,慢慢教聾人拍子、動作,重複讓學生熟習。多加練習後,才配上音樂,看他們的動作是否一致。「數節拍會用到閃燈協助,還有拍子機,幫助知道音樂的快皺節奏。我們用心數拍子,每人可能有差異,初期六、完名隊員全是聾人,需要彼此互相合作。」跳舞給Jason注滿活力與力量,同時藉跳舞舒發自己的感情。Jason分享跳舞之樂:「音樂的震動像刺激到我,身體會隨震動郁動起來,感受喇叭傳來的震動頻率,覺得很有趣。」

 

Hip Hop及Jazz是Jason特別喜歡的舞種。Hip Hop強勁活力,讓他感受到震動感較重,節奏音樂適合聾人:Jazz考驗身體軟韌度、靈活度等技術,舞姿優美,亦叫Jason著迷。「兩種舞蹈很不同,Jazz的節拍較多變化,可能第一、二拍子快。第三、四拍子慢,我需不斷重複練習。健聽人可能花一小時掌握,我就要花雙倍時間與努力。」

 

聾人Vs聽障

一般人稱聽覺有問題者為「聽障」,然而,「聾人」更為合宜。目前香港約有十萬位聾人,聾人有獨特文化及身份,使用手語、手勢、讀唇或筆談與人溝通。「聾人」一字較中性,相比起,「聽障」則帶有貶意,被看待成身體有缺憾。

 

展藝30‧慈善匯演

身為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的Jason將聯同小朋友表演《無聲舞轉呼拉圈》。匯演超過十多個表演,捐款$300或以上即可獲贈門票。善款用作為殘疾人士提供學習及創作藝術的機會。
詳情
日期:2016年4月13日(三)
時間:7:30PM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
網頁:www.ada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