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聽障人士扭氣球 自力更生 重視利潤效益 製造就業機會

日期:2016年2月29日
媒體:明報
按此連結至明報網上新聞

 

【明報專訊】一個扭氣球,除了為客人帶來歡笑之外,也可以是對聽障人士的一份證明。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去年7月起營運社企YM Balloon,請聽障人士扭氣球,到學校開班,向學生觸釋聽障人士及社企,迎合通識潮流。負責項目的YMCA業務主任鄭健成表示,公司目標是令聽障朋友有工作及維持專業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增加更多利潤,用以聘請更多聽障朋友」。


YM Balloon由YMCA任職知識管理及策劃科副主管黎宇去年5月創辦,並從社署「創業展才能」計劃獲取初期資金,同年7月招攬鄭健成、涂家俊、宋耀晉、盧嘉軒4人加入後,黎宇便退居幕後擔當監督,間中負責訓練員工扭氣球,但日常業務則由4人打理。YM Balloon亦會聘請聽障人士作半職幫忙,活躍半職員工約6名,一般經公開途徑或從YMCA旗下聯青聾人中心等機構招聘。


日間到校教扭氣球 晚上做企業活動

「現時公司正在積累客人,Start-up(初創公司)最難是周圍尋找客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業務主任鄭健成指出,現在最首要是物色更多長期顧客,部分熟客更會打八折,以維繫關係。


從鄭健成口中得知,原來找尋客戶亦有學問,第一步是要先對準適合的客人。他們主力做學校生意,因開班是按人頭收費,加上學校拆帳比例較低,令毛利率較高。現時YM Balloon維持每班20人左右,並會因應地區加減收費,例如天水圍區每位學生收費60元,太古區則收取120元。


其次是主攻資金充裕的學校,願意投資在通識科或事業發展的。YM Balloon一般會派2名員工授課,一名聽障員工教扭氣球之餘,亦會以聽障人士身分作分享,另一名健聽員工便充當翻譯,教授學生通識,擴闊視野。那怎麼知道哪些學校是你們目標?「我們YMCA有駐校社工,得悉學校情况。」那算是臥底嗎?「是呀。」鄭健成帶笑承認。


「我們現時主力做學校授課,可填滿日間時間,晚上我們可抽身做企業Annual Dinner(年度晚宴)。」鄭健成指出,暑假時學校生意淡靜,屆時公司會接觸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因對方急於填補暑期班檔期,容易湊合。YM Balloon也曾為私人會所搞親子工作坊,亦會為商場做攤位,任客人即叫即製。「如果他們沒有Initiative(原始動力)的話,未必願意這麼積極,對方一般拆帳三至四成。」鄭健成說。


外聘汽球師訓練員工

YM Balloon採用美國氣球條,雖然成本較內地氣球條高約1倍,但其質地厚身,容易扭出特定形狀。以零售價計,每100條氣球售價70元,一盤40呎高的桔用上40至50個氣球,一盤桃花則用上20至30個。翻查YM Balloon價目表,其大型製品動輒上千元,聖誕老人連雪人套裝擺設也要約6000元,成本看似不輕。鄭健成解釋:「氣球最大的價值是中間的製作,所以工資是我們最大支出亦合理,做得好的話,氣球可以升值數倍。」故此,YM Balloon亦會外聘氣球師,訓練公司全職及半職員工。「因為我們要令收入增加,除了物色更多客人外,也要提升技術層次,那就可以做更大的項目及製作更複雜的裝飾,達到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層次,便可帶動收入。」


不過,YM Balloon目前尚未收支平衡,但鄭健成指出,公司每月固定成本相若,隨着收入不斷擴大,令虧損逐步收窄中。「用YMCA房間作辦公室的好處,就是不受外面加租影響,如果業主見到你有很多生意,一定會加租,另一最大成本工資則大致穩定。」YM Balloon快要邁向1周年,鄭健成預計,有信心到時可做到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