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展能藝術家 好好享受藝術不好嗎

日期:2016年4月22日
媒體:香港01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1986年成立的香港展能藝術會,一直致力於向傷殘人士普及藝術,推動傷殘人士展現藝術才華。最近,該會與「逸‧酒店」合作,安排8位展能藝術家的14幅作品,在酒店22樓的走廊展出,參展的展能藝術家包括李業福、鄭啟文、梁欣欣、黃錫煌、陳冬梅、陳康譽、李鑒泉及李小燕。展出期間,該樓層的15%收入將會捐予香港展能藝術會和願望成真基金兩個慈善團體。因版面有限,我們選刊部分展能藝術家的作品,並訪問其中三位展能藝術家,聽聽他們的聲音。

 

黃鍚煌:繪畫是我的語言

黃鍚煌年幼時因病導致聽障和語言障礙,但他從小就對藝術創作深感興趣,粉筆成了他兒時的玩伴。會考後他從藝術書籍自學繪畫,涉獵的類別包括油畫、水彩畫、素描、國畫和漫畫。2012年獲得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藝無彊: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優異獎;2015年憑《水啊!水啊!》勇奪日本「國際殘障者交流中心(BiG-i)藝術計劃2015」七個大獎之一的《BiG-i獎》。

 

黃錫煌:「即使我身在無聲世界中,也覺得繪畫是一種象徵性的語言,更能為我與家庭及學校之間建立一種溝通方式,因此我不斷嘗試在繪畫中將情緒及創意結合在一起,反映我的想法和感受。我所畫的並不只是一幅圖畫,我需要以更廣闊的視野來看待自己的創作。總之,只要能讓我在藝術表現中產生改變,能讓我以新的角度來看自己繪畫所造成的效果,我都會嘗試。這次的作品,大部分的焦點都放在植物上,反映出植物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自然界與人類和諧合一,這些形成了我對社會文化的觀點,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

 

鄭啟文:你有多久沒接觸真實的你

鄭啟文患有先天「季肋發育不全」遺傳病,須以輪椅代步,他自中學起便熱愛畫畫,惟有感自己「技術不太好」,在和朋友一起買了相機後,他將對繪畫的熱愛轉移到攝影。

 

鄭啟文擅長風景、靜物及人像攝影,曾在不同的公開攝影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2011年獲得「第八屆香港展能節」創意攝影(戶外)比賽冠軍,隨後在韓國舉辦的國際展能節賽事中獲優異獎;2014年榮獲香港展能藝術會「藝無彊: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4」公開組金獎。此外,他亦積極參與各類型攝影展覽,並出版了攝影集《遺城》。

 

鄭啟文:「藝術創作是一種重要的語言,讓我去表達及抒發自己心中印想給別人知道。藝術來自生活,因此我的作品大多是關於社會,小至身為一個都市人的自白,大至一些社會重要議題。我希望香港有更多人多點關心社會和弱勢社群,多點留意社會上不同的問題。這次作品叫LEGOMAN,LEGO人偶一向有著標誌性的笑容,但沒有人想過它真正的情感。加上它只是一個玩具,它只可以任由主人擺佈,不能自主,就像我們都市人一樣吧。我想借這輯作品問問觀眾,你有多久沒有去接觸那個真實的你?你會繼續甘心由別人去安排你的命運嗎?還是放下那Lego頭盔,做回真正的你?」

 

陳冬梅:藝術是生命與自然界的交織

陳冬梅自小患有痙攣,因而影響語言和雙手活動的能力,但她用腳執起畫筆學習繪畫。冬梅現為國際口足畫藝會香港分會的學生畫家,2004年獲香港傑出殘疾人士獎,經常獲邀到不同學校或機構作分享和示範繪畫,以個人的經歷鼓勵他人。她曾參與多個本地及海外的聯合畫展,也曾舉辦個人展覽。

 

陳冬梅:「藝術是生命與自然界的交織,它們的交織會產生化學作用,而當中的色彩和美態,甚至聲音,都有其獨特之處。我感恩可以看到藝術品,更有幸參與其中,用我的天賦作畫,與別人分享我所想所思。時光飛逝,過一天,少一天。生命只限一次,也很難得,好好享受這藝術品不好嗎?」

 

香港展能藝術會

成立於1986年,為非牟利團體,以「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為宗旨,相信欣賞藝術是每一個人的權利,而且每個人都有藝術和創作的潛能。香港展能藝術會經常與不同機構及人士合作,舉辦各式藝術活動,致力於向殘疾人士普及藝術,協助殘疾人士在藝術方面的專業發展,推廣展能藝術家卓越的表現。該會推出多項展能藝術家計劃,除了最基本的註冊藝術家計劃外,還包括常駐藝術家、ADA展能藝術天使和青葉藝術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