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唐氏綜合症女生「跳」出精采人生

日期:2010年11月26日
媒體:星島日報

 

現時全球每六百個嬰兒,就有一個患上唐氏綜合症,也許有人會將這些孩子看作負累,但他們的自強不息,亦可成為別人的祝福。十六歲患唐氏綜合症的劉理盈,是家中的天使,她自小連學行都有困難,卻在跌碰中考獲七級芭蕾舞資格,其母坦言,從前認為女兒是負擔,漸漸才發現她是家裏的祝福。


芭蕾舞考獲七級

理盈自四歲開始學習芭蕾舞,她表示,跳舞讓她很開心,又能認識新朋友。劉太表示,希望女兒有更多人生經歷,決定讓她參加考試,由於考試有很多舞步要求,她較難記住,故劉太會於家中播放舞步的影片,讓她跟着跳,現時已考獲七級資格。

 

「她小時候每個動作都要特別訓練,學行時因無法好好控制肌肉,經常跌倒,更咬到舌頭流血,但她很努力克服每一步,今天更能跳舞,我真的很感恩。」劉太表示,起初很難接受女兒及旁人的奇異目光。「有不少掙扎,拜年、姊姊生日會等,要不要帶她去呢?有時坐港鐵,別人也會盯着她。」劉太憶述有次帶理盈去接姊姊放學,姊姊的同學事後笑她有一個「癡綫」妹妹。「但我們知道,家人要先接受理盈,才能讓人接受她。」


理盈憑着積極學習的態度,得到今年度蜆殼/港島青商弱能學童獎學金的傑出弱能學童獎。獲得同一獎項的還包括患有視障的林小芬。於心光學校就讀中二的小芬,歲半時因患眼部腫瘤,必須切除眼部組織。


失明女生體育出色

雖然小芬現時雙目失明,但仍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學習柔道、話劇等,她更熱衷於體育活動,不但完成十公里馬拉松賽事、獲今年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周年運動會一百米賽跑亞軍,去年更獲選為北京殘奧學生大使。


主辦單位亦為於主流學校求學的弱能兒童開設「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表揚突破身體障礙,並獲於學業、品行等方面表現傑出的學生。天生患有大腦麻痹的鄧為虹,現於聖公會鄧肇堅中學讀中四精英班,她受大腦麻痹影響,自出生一個月後,已動過五次大型手術,身體的筋肌較一般人繃緊,故難以控制肌肉,但她超越肌肉繃緊的限制,彈得一手好琴,現已考獲七級鋼琴,亦曾公開作慈善演出。


記者陳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