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傷殘小提琴天才夢想成真

日期:2011年1月1日
媒體:大公報

 

【本報訊】實習記者劉婉婷報道:英國搖滾小提琴二人組合FUSE 成員之一本昨日刷新了自己創下的健力士紀錄,有「小提琴天才」之稱的殘疾少年鄧卓謙也實現了和名家同台表演的願望。昨日下午新城市廣場舉辦的「除夕倒數聖誕派對」吸引了眾多顧客駐足觀看。


英國搖滾小提琴組合FUSE 是首次來港,不僅用他們價值逾一千萬港元的施華洛世奇水晶小提琴為觀眾演奏,成員之一本更嘗試用最短時間演奏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創作的《大黃蜂飛行》,以突破他早前創造的五十八秒五一五演奏此曲的健力士世界紀錄。最後成功用五十六秒七五的成績刷新原紀錄,他笑言這是自己二○一○年最想收到的禮物。


年僅十二歲的鄧卓謙是香港葵盛羅怡基學校中一的學生,因幼時的一次意外不幸導致雙腿殘疾。生活雖因需輪椅代步而有眾多不便,但他卻堅持每日練習鋼琴和小提琴,最終在音樂中找到自信,並多次在本港音樂比賽中有優良表現。鄧媽媽說,之所以讓他接觸小提琴,就是希望用音樂撫平其急躁的情緒。也有可能是由於卓謙雙腿行動不便,所以手指格外靈活,八歲才接觸小提琴的他首次考試就已經取得小提琴五級的資格。鄧媽媽表示,身體上的困難並沒有讓卓謙放棄。


鄧卓謙說,自己的夢想就是可以和著名的小提琴家一同表演,此次與英國組合FUSE 的合奏,可以算是夢想成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