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旋律過耳不忘4 年考8 級鋼琴 自閉生綻音樂才華逆轉人生

日期:2016年5月23日
媒體:明報

 

【明報專訊】在VTC 交響樂團及合唱團的表演中,輕度自閉的張鈺華(John)悠然自得地拉着小提琴,樂曲與他彷彿二合為一,原來他從不需揭譜,樂團大師姐說「他記譜很棒的!聽一次便記得所有音符」。誠然,John 對音樂甚為敏感,用4 年時間便考得8 級鋼琴、把電視劇主題曲聽一遍便能把全首彈出來、一碰琴鍵便知有否走音,近日更到浸會大學音樂系面試,有望成為大學生。張母憶述John 仍年少時,曾想過「他能念畢小學我都好開心」,豈料兒子具音樂天分,發現後經不斷栽培,終在台上看見自信滿滿的兒子。


小學遭同學欺凌老師看輕

John 3歲時確診自閉症,他曾念主流小學,少時常被人欺負。「經常被人『蝦』,連老師也看不起他。小六時填升中志願,我填了一間band 2的(學校),班主任即問『乜你個仔得咩?』」張母的心不禁涼了一半。John愛模仿別人說話,間中有點小動作,想不到會令教師及同學不悅,「小組活動時不跟他一組,排斥他很常見」,John放學回家後,都會跟媽媽談當天的校園生活,訴說得最多的卻是被欺負之種種。「照顧他真是很不容易,尤其他小學時不懂與人溝通,每次聽到他被欺負,我都好心痛,每一天上學都會為他擔心。」


彈琴無師自通發現音樂天賦

正當張母不知所措時,兒子的音樂才華不知不覺地顯露出來。一天,張母帶John 到社區中心參加合唱團,John走到鋼琴前,指尖在琴鍵上胡亂彈了數個音後,接着就從容不迫地彈出一首歌來, 「他那時還未學琴,天知道他如何做到」,其後獲親友送贈一台鋼琴,索性讓兒子學琴。4 年內取得8 級鋼琴資格非天方夜譚,但初學者只把歌聽一次便能在沒有樂譜下完整彈出便是天賦。張母起初不以為意,直至朋友談及時,無一不稱讚John的才能,為她打了一支強心針,「原來有人欣賞我的兒子,我更不應放棄」,從此重點培訓兒子音樂才能。


中學漸懂與同學傾談

剛學習樂器時,John 還沒太大轉變,只是沉醉在音樂世界中,但接觸更多人、開始獲獎後,便漸變得開朗。John在技能學校念中學課程,中二時漸懂得舉手問教師、與同學傾談,成績也愈來愈好,除名列前茅,音樂科成績更連續4 年全級第一。考了8 級鋼琴後,John 認為鋼琴沒挑戰性,遂轉戰小提琴,現正準備考小提琴演奏級資格。青年學院畢業後,John 念HKDI(知專)的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更加入VTC樂團,成為小提琴手,「每星期一次的練習,我都好期待」,John在台下腼腆地說。John盼未來投身音樂行業,如專業樂團、教琴、伴奏或舞台音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