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特教大專生下苦功 冀成為音樂家 交響樂團樂手 獲大學面試機會

日期:2016年5月23日
媒體:星島日報

 

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總要比別人付出多倍努力才有望成功。患有自閉症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畢業生張鈺華,幸得母親發現他音樂天分,令才能不致被埋沒。學習音樂十三年的他將赴浸會大學音樂系面試,有望成為大學生,張母當初以為他只能小學畢業,從沒想過兒子有這一天。記者 林家晴


二十三歲的張鈺華,當年準備入讀幼稚園時,診斷患上輕度自閉症,不懂得與人溝通的他,長期活在自己的世界,與他人相處也總是鸚鵡學舌,惹人煩厭,唯獨遇上音樂總與別不同,每當聽過一次電視劇主題曲後,便可彈奏出其旋律,母親發現其特別才能後,讓他先後學習鋼琴及小提琴,「初初擔心他無法跟上進度,因此爸爸會每晚陪他彈琴,不過他短短四年,大約十四歲便考取到鋼琴八級。」


鈺華亦自言學音樂後較高興,張母亦發現他在中學因音樂而有改變,如較有自信、上課時主動發問,吸收知識的能力較強,成績慢慢進步,「小學名次總是最後幾名,亦很擔心他被趕出校,但中學後音樂科連續幾年第一名。」中五畢業後,鈺華報讀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資訊科技)課程,並在同年加入職業訓練局(VTC)的交響樂團,繼續發展他的音樂銀色旅途,鈺華稱,現時每天花四至五小時練琴,「有些樂曲較困難須多花點時間練習,希望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


張母:從沒想過他今天成就

樂團提供一個平台讓鈺華訓練膽量及信心,結果他愈戰愈勇,之後升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課程,去年畢業後專注音樂發展,上周剛應付小提琴演奏級考試,發展音樂興趣的同時亦為他打開大學之門,獲得浸會大學音樂系的面試機會,有望成為大學生。張母稱,當初還很擔心他會半途而廢,「但他很堅持,自己溫書及讀書,感到他加入樂團後真是『大個仔』,當初以為他只能小學畢業,從沒想過能有今天的成就。」


鈺華本周六將聯同其他VTC交響樂及合唱團團員在周年音樂會演出,樂團第一小提琴手成員何卓爾發現鈺華特別有天分,「他的記性很好,經常不用揭譜便能演奏下去,音準亦很好。」鈺華希望將來能成為音樂家,不過他亦明白要走這條路並不容易,「一定要多下苦功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