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音樂改寫人生 自閉童奏出夢想

日期:2016年5月23日
媒體:晴報
按此連結至晴報網上新聞

 

【晴報專訊】音樂是共通語言,亦可改變命運。患自閉症的張鈺華,幼時無師自通,用鋼琴彈奏出聽過的電視劇主題曲,之後音樂天份被發掘,由無自信、備受欺凌的小伙子,蛻變成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手,更報讀浸大音樂學科學士學位,立志成為音樂家。


VTC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成員張鈺華年幼時被診斷患自閉症,性格內向不擅溝通,小學時更被同學排擠及欺凌,未料有一天他突然自行彈奏只聽過一次的電視劇主題曲,其母發現兒子對音樂反應特別敏銳,從此着力培養他的音樂才華。


張鈺華自10歲起學習鋼琴,雖然手指不靈活,但他沒放棄,且以短短4年時間考獲8級;其後再學小提琴,亦快將考獲演奏級。

 

天份極高 未學琴已彈曲

音樂改變了他的人生,亦刺激了他的學習能力,他變得主動,會向老師詢問及回答問題。中五畢業後,他報讀了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課程,並於同年加入VTC交響樂團。因參與樂團讓他得到不同演出機會,肯定自己的能力,接觸到不同層面人士,自信心增強,令他更決心追尋音樂,結果他升讀了知專設計學院(HKDI)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


張鈺華還希望繼續進修,報讀了浸會大學音樂學科的學士學位。他希望未來自己可成為一位音樂家,努力向目標進發。


同為樂團第二小提琴成員的麥海橋則為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土木工程工學士二年級生,自幼鍾情音樂。他指平日上課要面對大量數字及算術推理,左腦需不停運作,他笑言惟沉醉於音樂及樂團的恒常練習,可令他左右腦得以平衡及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