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忘男孩唱作挺苦主

日期:2011年8月21日
媒體:星島日報

 

他腦海中有一塊橡皮擦,學過、做過、看過的統統隨時間而逝去,惟去年馬尼拉人質事件那一幕幕,他忘不了。出世不到一天因發高燒而患上腦膜炎的戎景豪自小有學習障礙,但他去年不惜花半年時間學習作曲、填詞、練手語,一年後他拿結他自彈自唱,「我只可以祝福他們,希望他們的家人可以活下去」。戎景豪的創作,在第二屆「藝無疆」展能藝術比賽中奪得「個人特別獎」。

 

克服障礙展能奪獎

「某天早上看了新聞,不相信我所看到的,怎麼會發生這件事情,結局是令人那麼心痛……」,這首《加油站─人質事件的後感》歌詞簡單得很,旋律也不複雜,但景豪從去年十月親手填詞作曲,直至今年初仍在修改。「難度在於要令他知道自己唱到哪裏,正在做甚麼」,自稱擔任「書記」、幫景豪記下每個音符的結他導師陳恒山坦言,每個旋律要唱十多次,景豪才記得入腦。

 

景豪記得去年人質事件後,戎母常在家流淚,公司裏、街上也瀰漫沉重氣氛,「覺得不可以再讓這種情緒影響」,便自發性寫歌。「因為我不太懂得表達,那我就用這個方法出來唱給他們(香港人)聽。」

 

在家中和戎母互訴事後感,導師陳恒山其後引導景豪以百餘字概述景豪對事件的感受,再花兩個月時間教導他完成曲的初稿。「初初唱未有感情、齋唱,之後就細心點再了解歌詞,再諗返當時的感受,彈至得為止。」現在他每次唱也想起當時的畫面,在旁的戎母時會聽到哭,「如果她一喊,即是感覺對了」。

 

除了唱,景豪還花約一個月練習該歌詞的手語,「不只是讓聽到的人感受到我的感覺,我想聽不到的人都和我感覺一樣。」為了加緊練習,戎母為他製作筆記,畫下每個動作的圖畫,方便他隨時隨地練習。

 

這個媽媽不簡單。戎母憶述景豪小一時默書、背書總是甚麼也記不住,小二才證實有學習障礙,「坐甚麼車來不記得,吃甚麼早餐不記得,唯獨唱甚麼歌,可以說得出」,她說兒子三歲便已在酒吧公開表演唱《友誼之光》,自此認定他有音樂天分,故遵從心理學家的建議,用拍子幫助兒子記憶,例如口裏唸「第一課」,手裏拍一下,「打到手都痛埋」。至於會否期待兒子從事音樂發展,這個媽媽又回復平凡,「只要他開心便可」。記者洪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