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八方人物: 學障青年 自信音樂可改變未來

日期:2013年4月11日
媒體:蘋果日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自信可改變未來……」有學習障礙的戎景豪,憑著永不放棄精神和與生俱來的音樂感,突破局限,蛻變成樂團結他手兼主音。面對工作挫折和同事閒言閒語,他藉夾band抒發心中鬱悶。

 

自學結他叻到任助教

伴他闖蕩的還有輕度智障的鼓手陳浩彰和患自閉症的鍵盤手顏倫達。三個視Beyond為偶像的年輕人,誓要用音樂證明,縱使尋夢像撲火,他們決不退避,期待有天能找到心底的夢想世界。

 

天生我才必有用,景豪因學習障礙,學業成績欠佳,卻在音樂路上肯定自己的價值。少年時代迷上當紅樂隊Beyond,由上網自學,到近年正式學藝,他一直將勤補拙,終練得一手好結他,更在社區中心的結他班任助教。為甚麼喜歡音樂?那是發自內心、很純粹的喜愛,更是他抒發情感的渠道,「有時唔開心,彈結他爆發出,然後就唔記得晒」。

 

相比起獨自彈結他,他更喜歡夾band,「大家一齊玩鍾意唱歌,好開心」。旁邊的浩彰忍不住搭嘴,「佢地試過搵鼓困住我,話我遲到,唔畀我出去,得番條隙仔捐出去咋!(那你有整蠱他們嗎?)好難整蠱佢兩個,還唔到手」。口中雖在投訴隊友欺負,臉上卻始終帶笑,默契和友情就是從打打鬧鬧中建立。

 

可以表演一段你的拿手好戲嗎?浩彰初時有點猶豫:「簡單得唔得啊?」甫拿起鼓棍卻像變了另一個人,自信地打出一段充滿節奏感的freestyle。至於阿達是典型自閉症患者,較難適應環境轉變,例如臨時換了導師,他便緊張得不知所措。但為了音樂,他盡力控制情緒,夾band以來從不發脾氣。

 

周六踏台板大展身手

他們未必是最專業的樂手,卻可能是最全心全意享受音樂的青年。導師Lawrence說他們比時下很多青少年更有心,「佢地學得慢,但肯學、肯面對困難」。最重要是以平常態度與他們溝通,「如果樣樣保護,佢永遠長唔大,出到社會好難生存」。
景豪、浩彰和阿達將於周六踏上台板,與另外70位鄰舍輔導會智齡專上學院的學員,一同演出「音樂展能無邊界音樂會」,推廣社區共融。

 

記者袁樂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