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攝影展

作品信息


1. 張正岡 Oswald Cheung  + 李業福 Jack Li

張正岡 Oswald Cheung

 

「思念」、「祈盼」、「祝願」(三幅)
尺寸:100cm x 66.8cm
作品概念:
參加「3+3」攝影展,並得知與李業福合作,內心就希望能藉今次活動,將視野上的交流,提升到一個互動的領域。

作為一位健聽攝影者,我在創作的時候難免會受外界環境因素的影響及干擾,例如:聲音、氣味等。但聾人的世界對於創作又如何呢?估計他們會靠「視覺」得到資訊,從「影像」中獲得啟發及共鳴吧。

創作適逢「盂蘭盆節」,一個被(現代文化、環保主義)刻意放逐的節日。這個節日的本意是推崇「孝心」及「布施」,如今卻漸漸被包裝成不同目的的活動了。和業福溝通之後,我們決定以「思念」、「祈盼」、「祝願」為題,各自創作出一些畫面;但另一方面又矛盾地想如何在創作中構成關連?因攝影中可拍攝的事物很多,但難以觸摸的感覺卻沒有實體,很難拍攝,更難在過程中得到共知。

在盂蘭盆節中,誰在思念?誰要祈盼什麼?幸運的是,我們得到一位聽障模特兒Sandy 的幫助,成為了我和業福的一條橋,Sandy幼時曾居住於中國北方,從小與婆婆一起生活,每逢佳節都會隨婆婆逛廟會。這次「盂蘭盆節」的拍攝勾起她童年的回憶及對遠方婆婆的思念。Sandy 流連於「盂蘭盆節」場地,被不同的事物衝擊着,流露出不同的情感,思緒及惦念。我在她思念婆婆的感情流動中尋找感覺。在她內心深處找到「思念」、「祈盼」、「祝願」。


李業福  Jack Li

 

「祈願」、「思念」、「盼望」(三幅)
尺寸:66.5cm x 100cm
         100cm x 66.5cm
          66.5cm x 100cm
作品概念:
作品系列描述少女主角的「祈願」、「思念」、「盼望」,流露其對遠在中國北方的婆婆之思念情懷。少女從小跟隨婆婆生活,婆孫感情深厚,奈何後來移民到香港而分離。適逢盂蘭節,少女觸景生情,猶如穿越時空隧道,回到童年婆孫倆一起度過最熱鬧、快樂的傳統節日的時候。因此她祈求婆婆安好,一切盡在不言中。

與張正岡老師在展覽中合作,各自創作之餘,還要互通同一主題,可說是一門學問。雖然希望盡己所能展示最佳創作,但過程中意識到不能只考慮自己,更需要與對方互動互通。感謝張老師提醒聚焦主題,及少女主角Sandy的精湛表現,最終完成創作,即使作品平淡樸素,也能流露情懷,心存感動。


2. 林立峯 Martin Lam + 陳康譽 Casey Chan

合作作品
尺寸:171.4cm x 91.1cm
作品概念:
作品中,Martin先以他的Nude系列的簡約手法拍攝Casey的無聲世界及其對環境被破壞的感受;Casey則以其擅長的雙重曝光手法注入其與自然環境的互動和關注,兩位攝影師嘗試將各自所擅長的攝影風格在此進行結合,從而成就這共同的創作。

 


林立峯Martin Lam

 

作品來自Martin的「Nude」系列。

此作品概念中的「Nude」並不只指不穿衣服,而是沒有易容術般的化妝,沒有華麗服裝掩蓋,沒有後製弄虛作假。但重要是讓攝影的對象放下心理防線和自我執著,從而呈現當下最真切的心理狀態和感情

 

「Nude」系列作品2
尺寸:91.5cm x 122cm
作品概念:
相信每個認真的紋身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事過境遷,感覺或許不如從前,但那痛,每當回想,仍能感受。
眼淚,不一定是悲傷或感動,也可以是一種感激和放下。

 

模特:Belle Cheung
化妝及髮型: Kan Kit @ KanKit Make Up

 

「Nude」系列作品3
尺寸:91.5cm x 122cm
作品概念:
曬白了的手。
這是一雙攝影師的手。
為了攝影,他需要一份工時自由而相對偏高的收入。
在我眼中,地盤工作的辛苦是他對攝影的付出;
然而他說,他感恩攝影帶給他的一切。

 

模特: Hill Chui

 


陳康譽 Casey Chan

 

系列作品1及2
尺寸:80cm X 62.2cm
           85cm X 50.6cm
作品概念:
魚與海洋;海洋與人;人與魚;請不要讓自私和貪婪破壞這樣簡單、美好的關係。
此系列作品源於攝影師的一次水族館體驗,見到魚群在水中自由自在,仿佛置身於海洋之中與魚共舞,但又繼而聯想到海洋污染、捕殺海洋動物等事件亦同時在世界上發生。作品中,攝影師以雙重曝光手法將人與魚的影像重疊於同一平面,希望以同一個視覺來重新審視人與魚在自然中的地位和關係。

 


3. 蘇文郁 Felix So +鄭啟文 Kevin Cheng

合作作品系列1及2
尺寸:90cm x 59.7 cm
作品概念:
此系列作品概念是想透過菲林——攝影的原點帶觀眾回到攝影的最初。兩位攝影師利用重曝的方式將各自關注的事物拍攝下來,將「1+1=3」這個可能性展示出來,至於畫面上在拍甚麼?攝影師在想甚麼?倒不如問問觀眾:「你看到甚麼」,更為有趣吧。

 

蘇文郁 Felix So

 

系列作品1及2

尺寸:90.3cm x 50.8cm
           91cm x 56.5cm
作品概念:
作品以「人」為探索的首要對象。攝影師嘗試用影像去呈現及表達情感。以最直接的方式將人與人之間微妙互動的軌跡紀錄下來。友情、親情、愛情、包容、同理心;沈鬱與放鬆,熱情與冷淡,佔有與奉獻,責難與寬恕,恐懼與勇敢。讓舞者去演繹攝影師刻意設定的這些抽象卻真實的情感符碼,捕捉他們美妙的肢體語言。定格的畫面沒有鎖定在過去或現在;一切皆源自生活的片段,沒有停頓,循環而生生不息。

 

鄭啟文 Kevin Cheng

 

電車
尺寸:90cm x 60cm
作品概念:
香港的特色,香港的美,不一定是高樓大廈,也不一定要燈紅酒綠,細心看,其實最平常的,或許是最有香港的美。

 

椅子
尺寸:90cm x 72cm
作品概念:
椅子在古代來說,是權力的象徵,隨著社會越來越富裕,椅子變得平民化。但人們總是說:「每個人心裡面,總留著一張椅子給最重要的人」,那麼這些街上被遺棄的椅子,它們的主人又是誰呢?它們的故事又是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