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親子作家瑋呈媽媽 重拾初心

日期:2015年7月13日
報章:太陽報

按此連結至太陽報電子版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聽落老套,卻明確道出媽媽養育小孩勞心一輩子的實況。任職中學教師的瑋呈媽媽(江岸碧),比一般媽媽花更多時間、心血來培育兒子,因瑋呈患有自閉症。當瑋呈媽媽得悉兒子的成長路與別人有異之際,曾一度迷失;幸好與兒子同行的日子讓她逐漸反思為人父母應有的心態,更重拾初為人母時的初心─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便已足夠。

 

瑋呈三歲那年,被言語治療師發現其語言能力較為遜色,隨後透過不同專科評估後確診患有自閉症傾向、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的徵狀。原為全職中學教師的母親江岸碧,為着兒子的成長、發展而轉為半職,帶同他四出接受各種治療。面對排山倒海的治療項目,自然感到乏力、透不過氣來。「瑋呈對人愛理不理、答非所問,令我們很苦惱,更擔心自己不能與他作正常溝通。想着想着,開始出現『精神上的感冒』,失落、沮喪的負面情緒洶湧而至。幸而,藉着運動、書籍和信仰得以重新振作。」瑋呈媽媽憶述逃出低谷時的心情。

 

調節心態  彼此重新認識

既然無法改變現實,惟有調整心態。瑋呈媽媽說:「與其消極面對,倒不如解決問題。我把擔憂的事情全部羅列出來、分析,發現問題核心源於失去掌控感。瑋呈的情況,讓我無法像別的家長一樣與孩子深入溝通;但亦正因為脫離我的預設,使我重塑了價值觀,重新思考孩子的真正需要。」心態改變後,母子二人的感情變得逐漸穩固。孩子率真的心靈和愛繪畫的天賦讓瑋呈媽媽學懂欣賞身邊事物,更從孩子身上重新認識自己。她憶述:「有次催趕瑋呈要在限時內喝畢手上的紙包奶,想不到兒子卻從容不迫地說想好好享受牛奶的滋味,反過來叫媽媽不要着急。這下提醒了向來追求效率和紀律的自己,在節奏急速的社會裏,大人一樣可以『捍衞』自己的生活空間,不用事事着急。」知易行難的道理偏偏要從孩子身上才引證出來,直如當頭棒喝。

 

不被現實同化

瑋呈今年十歲,與很多孩童一樣,滿懷夢想。瑋呈說:「我21至25歲要當藝術家,25至41歲要做老闆,41至59歲要做司機。」在孩子眼中滿有可能性的人生,對於很多大人來說可能不切實際,但當明白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可有着自己的步伐時,心態自然會返璞歸真,一切會回到最初的原點。 「為人母親的,最原始、最真切的心願都是希望孩子幸福快樂,奈何心願被現實社會同化才會變質。我希望瑋呈能活得豐盛,此『豐盛』包含多方面,如良好的品德、具備明確的人生目標、知道自己生存的價值等等,最重要還是健康的身體,希望他能持之以恒地運動,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感染身邊的人。」瑋呈媽媽說。

 

認識自閉症

自閉症乃因腦部功能異常而衍生在社交、語言及行為方面有不同程度的發展障礙。例如在社交方面,缺乏眼神接觸、不懂得察覺和明白他人感受或需要;語言方面,組織力較弱、表達方式傾向重複刻板。本港母嬰健康院提供兒童體能智力測驗,當兒童確診後可進一步就相應範疇(精神科、臨床心理、職業、言語)作治療及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