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恩典】口足畫家盧佩鏞 — 畫出精彩

日期:2010年10月1日

媒體:身心美 — 奇妙恩典 (第34期)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有沒有想過,如果日常生活沒有了手,將會是什麼樣的景況?拿筷子、撐傘、付錢……這些看似輕易易舉的事,原來能做到也不是必然。盧佩鏞,一個生來沒有手的人,面對生活上種種的不便、旁人歧視的眼光,她卻憑著「盡力而為」的心態,以足代手,成為口足畫家,將人生看似灰暗的色調轉化為明麗多姿的世界,在紙上展現真性情。

 

天生樂觀

「我讀書時,大約幾歲,開始覺得自己跟別人有些分別。但當時感覺不是很大,因為我讀特殊學校,不同的同學都有不方便,我只是其中一個,也因為我一出生便沒有手,所以感覺不是太難受。」如果說神沒有給盧佩鏞雙手是不足,那祂給了她一個相對樂觀的性格,幸福健全的家庭環境,則多少平衡了身體上的缺憾。

 

盧佩鏞與家人關係密切,每次飯桌上的聊天,無形中建立了家人間的關心,造就了她喜歡分享的性格,個性也較樂觀。佩鏞是長女,對下還有一妹一弟,她很感謝母親對她一視同仁:「她不會因為我是 "disabled" 而對我有優待或待我不好,她對我們三個都一樣。」這對她的成長很重要,令她不會自憐,「我很小就有這個觀念,覺得原來我跟平常人一樣,只是我沒有雙手,要用腳代替。」於是她常能以平常心去面對困難。


難受歧視目光

儘管佩鏞能坦然的面對自己的缺憾,但最讓她難受的,卻是街外人歧視的目光。到餐廳用膳時,曾有鄰桌的顧客看到她用腳拿餐具而換桌;有次下雨,她穿著雨衣到地鐵車廂裡,自己又不能夠把雨衣脫下來,那時乘客的眼神讓她以後寧願淋雨也不穿雨衣。這些利刃般的目光,年少的她感到難以接受,擔心自己往後的路如何走下去,前程會是怎樣?甚至在能力上懷疑自己到底行不行。成長過程中也常問自己:「究竟這世界有沒有神?人生存的目的是什麼?」
 

接觸神的愛

佩鏞中學到普通學校讀設計,其中一位同唸設計科的同學邀請她返教會。佩鏞在特殊學校就讀時,遇到很多很好的基督徒教師,讓她對這信仰產生興趣。「第一次參加崇拜,感覺挺好,但我那時也不是立刻有很大的熱誠要返,因為我覺得這個神是好,但好像跟我沒什麼關係,不應該沉迷下去。」但那位同學勸她不斷返,而她也想認識這個信仰。漸漸地,她在教會中也有了不一樣的領受,她從許多人的見證看到了神的作為、恩典,覺得神是真實的,神對人的愛尤其觸動了她。

 

「無論你是高矮肥瘦,才幹能力如何,祂都會在你的生活中有祂的心意、祂的愛。決志時我覺得人生找到了答案,神令我對自己的自我形象看得合乎中道。原來每個人在祂眼中都是很獨特的,這給了自己很大的肯定,也是信仰對我最大的改變。」
 
一直思考的問題,也在神裡面找到答案: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約9:1-3)

 

「神透過這經文回答了我的疑問,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選我,但原來答案是這樣,透過軟弱看到人的真實。原來神在每人生命上都有計劃,只要我在祂裡面尋問祂的時候,祂便會帶領我們的路。」
 
佩鏞因為身體的不方便,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不同的困難,信仰基督後,困難未必便會減少,「但神很得意,透過很多事,如弟兄姐妹的幫助、透過很多方法來幫助我。」


三年前,佩鏞跌傷了左腳,要住醫院、打石膏,這對許多事都要靠雙腳來做的她帶來很大麻煩。幸而那時候,很多弟兄姐妹去探她,幫忙煮飯,餵食,洗澡……這件事讓她很深刻,體會到主內的互相扶持、效力,「沒想到神透過這經歷令自己成長。」

 

畫作榮耀神

雖然沒有手,但神給了佩鏞一個很大的恩賜—繪畫。說到繪畫,原來佩鏞一開始並不是特別喜歡畫畫,只因學校要求修讀才去學。後來為應付會考美術科,她中四開始另外跟從一個老師學畫。過程中,佩鏞對繪畫漸感興趣,覺得把畫紙由無到有的過程很有趣,滿足感也大,這才真正喜歡上畫畫。縱使用腳繪畫可能較艱辛,她也堅持了下來,後來成為了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的會員,更曾舉行自己的個人畫展,作品也在國內、台灣、加拿大等地展出過。

 

她沒有多談學畫時的艱辛,看她的畫,總帶給人舒服的感受,一如她的性格。「我越來越有種領受,希望看畫的人不是看到我,而是看到原來是背後的神,讓我能做到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