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斯醫院院訊12-2015】盧佩鏞專訪:我成了一台戲

日期:2015年12月

媒體:威爾斯醫院院訊

 

佩鏞,一個天生沒有雙手的女孩子。下雨天不能打傘,穿雨衣又怕乘車時脫不掉,濕漉漉的遭人白眼,惟有待在家中。試過在餐廳用腳吃東西,被隔絕先生發現,立刻坐到老遠的餐桌。試過乘巴士,某路段太顛簸,她站不穩會跌,於是每次都要早一個站下車,走路到目的地。單是要應付生活上的小節,已是困難重重,步履維艱。然而,今日她是一位電腦繪圖員、口足畫家,曾多次在港台參展作品,她性格樂觀、主動、對生活滿有熱誠,到底她是如何做得到?

 

「家」是一個訓練場

佩鏞排行最大,有一弟一妹。她出生時已是沒有手,連醫生也找不到原因。父母雖會有詫異,但又不會太難接受,他們都是安於天命的人。佩鏞在醫院住了十多日便出院,從此開展她不一樣的人生旅途。

 

很多父母面對有殘疾的兒女都會呵護備至、照顧有加,但佩鏞的父母並不如此,反會對她說:「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不能每件事都依賴別人!」所以,佩鏞從小就知道她有責任活好她的人生。每當遇到困難,爸媽都會鼓勵她不要逃避,要勇敢嘗試。她亦不會因為殘障就可以豁免做家務,家中地面的範圍,都是由她打理,她要用腳抹地、掃地、執拾。當她日漸長大,父母為了讓她有群體生活和培養她獨立、自理能力,在她小學四年級,已安排她入住宿舍,她還記得每當回家渡假後要返宿舍時,都會哭過不停,但不久就適應了,且帶著興奮的心情回去。

 

佩鏞說:「當父母對我不偏待,不會特別照顧,其實是一種全然的接納,令我不會當自己是特殊,不會自憐,亦會因此建立起自信心。」

 

由退避、難堪到回應、教導

只是,當要接觸外界時,總有令佩鏞難堪的時候;例如在街上走著,會引起路人注視,甚至會說些不禮貌、不尊重的說明;試過有兩個途人走過,其中一個說;「你看,她無手的!」然後一起用難以置知的眼神望著佩鏞,佩鏞坦言,當下的感受是難堪的;於是,為了避開這些奇異的目光,她每次上街,即使是炎炎夏日,都會穿上斗篷,亦會安裝重量驚人的義肢,目的是看不去跟別人沒大分別。

 

後來,佩鏞想起父母的一句話:「別人最初見到你的樣子,一定會有好奇,但當相處了一段時間,就不會丙有奇怪感覺,他們會是和你這個人相處,和普通人一樣。」佩鏞又說:「其實,街上的人反應都是正常的,換了是我,我都會有好奇。但有時會遇見一些不禮貌的目光和說明,我以前會退縮、會難堪,現在學會回應他們,我會說:『你會不會尊重人?』我覺得這是一種教育,因我們不能因為一個人有缺憾就可以傷害他,每個人都該得到公平對待。」

 

上帝介入

在佩鏞的成長過程,她會問很多生命的問題,例如:為何有人富裕?有人貧窮?生存是為了什麼?如果有神,神為何要讓她如此不同?她的人生會是如何?早年佩鏞就讀的特殊學校,有不少老師是基督徒,他們都很有愛心,所以令她對基督教已有好感。中學畢業後,她入讀一間設計學校,有一個基督教同學很主動幫她忙,之後更邀請她返教會,這樣,就開始她的教會生活。她已忘了是何時決志,只體會信主後,在神裡面可以找到眾多問題的答案,且在衪裡面,佩鏞感受到每個人都是寶貴的,神的愛是無條件的,她說:「神讓我重新接納自己,在神裡面,我可以找回自己,我知道一切都有神的心意,我釋懷了!」

 

「藝術是我的朋友」

當年因要應付會考,佩鏞開始學畫,能在空無一物的畫紙上加添線條色彩,變成一幅畫作,對她來說,很是有趣,也帶來滿足感。她覺得藝術好像一道門,裡面的世界很博大,她很想內進細察。她尤愛水彩、國畫,現在正學塑膠彩,覺得更能表達她的內心感受。她愛繪畫一系列的主題畫,例如《四季》中的夏天,會用上灰黑色調,表達出人生無常。佩鏞說:「神拿走了我的雙手,卻給了我樂觀的性格和畫畫恩賜,我實在好享受畫畫過程的平靜和那份滿足感。」

 

繪畫讓佩鏞發現自己的能力;讓她有機會參加展覽,到不同地方觀摩遊歷;讓她格外留意世間萬物創造的奇妙;讓她有機會為上帝作見證,藉著即場表演,讓人更深體會上帝的大能,她常說:「我是上帝的工具。」

 

爸爸離世

2000年,佩鏞的父親因癌症離世。由病情轉差要送院,到離開世界,前後不足一個星期,對佩鏞來說是相當突然,就連想向他傳福音的機會都沒有。佩鏞形容爸爸是一個智者,會為她解決許多問題,他的離開,就好像失去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加上爸爸還未信主,這是一個遺憾。但正因為這個遺憾,佩鏞往後,凡有機會為上帝作見證,她都會義不容辭,她說她不想再錯失機會!
 

「我成了一台戲」

佩鏞曾問上帝:「為何是我?為何揀我?」之後,她明白,神拿走我們寶貴的東西,為的是要讓我們經歷祂更多。她說:「其實,神很公平,我人生的路,別人是不會經歷得到,無人會用腳做事,神有衪的計劃,我只管盡力活好這一生,這是神為我預備獨特的人生,我只需要活好它。」

 

佩鏞形容她的人生是一台戲,她說:「人活著就是要見證神,這是每個人的使命。我本以為我的人生是痛苦難行的,但因有神的介入,我就心思意念轉變了,我不再覺得苦。我人生的劇本,神已經編寫好了,我只需要按衪心意走下去,我想若沒有神,我仍會過日子,但生命不會如此豐盛;是真的,我內心會有一種力量,即使我無法預計前路,即使往後會有難處,但知道必有神的心意,我就不會懼怕。」

 

最後,佩鏞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信主,不要到快要死的一刻才信,神彰顯愛的地方,就是讓人在生活上可以經歷到衪的同在,這才是最寶貴!

 

後記

訪問其間,佩鏞曾說:「如果說,我們一出生就獲發一手牌,我拿著的明顯是一手爛牌,但我不能因此就老是埋怨,我都要盡力打好它,每個人要做的事,就是要盡力活好這一生。」也許,今日我們的人生路上會有難處,心裡滿是怨憤,但願佩鏞的見證能激勵我們,無論際遇是順是逆,都要盡力活好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