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爸媽ohpama】老師睇死讀唔到大學 視障少女蕭凱恩 終考入中大

日期:2017年8月15日
報章:Oh! 爸媽ohpama

 

有一位少女,中學就讀傳統名校、大學考入三大、游水跑步了得、音樂造詣高至DSE還沒開考已經有藝術學校搶著要收……光看描述,你會以為她就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但實情她輸在起跑線上-—因為她剛出世就因患眼癌而必須切除眼球,從此失去視力。她,就是展能藝術家蕭凱恩。

 

拒做虎爸虎媽 女兒依然青出於藍

看不見,但心卻是跟一般人無疑,所以凱恩的生活也和平常人一樣。跟同齡的學生一樣,凱恩也有功課壓力、也需要上補習班、也一樣會為公開試而煩惱。

 

和妹妹一樣入讀傳統百年女校的凱恩,學業自然有相當的成就,她在課外活動的表現更是出色-—精通鋼琴和聲樂的凱恩曾在各大小音樂比賽摘下逾60個獎項。熱愛運動的她更是馬拉松及游泳好手,厲害的程度是有人曾提出訓練她參加亞運會!

女兒樣樣出色,莫非凱恩的父母是虎爸虎媽?非也,知道一旦要備戰亞運會一星期就要訓練3、4次,做父母的反而怕女兒太辛苦所以推卻了。

 

想入讀三大 副校長:「可唔可以現實少少?」

勤力使她成功由盲人學校轉讀主流學校,音樂則替她打開了通往新世界的一道門。過往在盲人學校讀書時,老師都不鼓勵凱恩學鋼琴,理由是社會資源不足。的確,在香港要找到點字樂譜已有一定的難度,會教視障人士的老師更是少之有少。幸而蕭爸爸還是成功找到老師,以在鍵盤上貼毛毛貼的方法,讓凱恩憑觸感記下琴音的位置。

 

凱恩的故事和音樂造詣受到了許多慈善團體的青睞,並爭相邀請她表演。小妮子一來感激別人欣賞、二來不好意思推卻人,所以即使平時已經要比其他同學花上雙倍時間溫習讀書,她也照樣答應演出。結果學業真的兼顧不來,升中六那年更首度跌出全級頭100名!

 

向來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的凱恩自然受到不少打擊,但更大的衝擊陸續有來。當凱恩向副校長表示自己將來想在中大或港大讀書,副校長竟然說:「可唔可以realistic少少?」明言她的要求過高。不僅如此,有老師更評定凱恩在中文和通識科只會拿1級,連大學的基本入學資格也達不到。

 

旁人潑冷水 爸爸堅持相信女兒

面對成績下滑,蕭爸爸跟女兒一樣在聽完老師的評價後心下一沉。但蕭爸爸並沒有像很多家長那樣,立刻站在老師的一方,加以責怪。

他自言自己也是過來人,他明白讀書不過是一個過程:「 成績跌咗啫,唔代表冇機會!其他人覺得我哋想法唔夠現實,但我就覺得點解唔可以?做人點解唔可以有夢想?」他告訴女兒:「人唔可以輸信心。人哋愈少看你,就愈要證明俾別人睇你係得嘅!失手係因為一時之間有太多功課同少了時間溫書,不代表你本身的能力差。」

蕭爸爸亦提醒凱恩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當年學鋼琴時,同樣有老師大潑冷水,批死她一定考不到5級。結果,她還不是成為了英國倫敦聖三一學院LTCL聲樂演奏級及ATCL鋼琴演奏級文憑的得主?

 

經父親激勵,再加上自己本身奮鬥心亦很強,沮喪的凱恩很快已經重新振作。

最後,原本被老師認定不會及格的中文和通識科,在DSE中考獲4或以上的成績,中文會話更喜獲5**的佳績!音樂科結果雖然不是大家期望的5**,但作為全香港首位考取DSE音樂科的視障人士,凱恩的成績已經非常超卓。要知道,一般考生可以看著琴譜直接彈奏,但凱恩卻要逐條小節細摸才可以彈,考的是記憶力和組織能力。

不過說到底DSE的成績始終未有反映到凱恩的實力,一家人難免失落:「我哋都有少少失望,話晒佢LTCL同ATCL都攞到distinction(優良成績)喎。但我都不時同女兒講,人唔可能永遠考第一,總有機會會輸。」

 

從小在挫折中成長:「自己唔可以放棄自己」

成績不似預期,但慶幸的是凱恩最後都能入讀想當初被老師視為「不可能」的中大聲樂科。 

 

回想當初師長的冷嘲熱諷,她沒有記在心中:「部分老師可能會認為激將法可以鼓勵學生,但其實未必適用於每個學生身上。有些學生未必識諗,就會唔開心。但最緊要係自己唔可以放棄自己,要相信自己有機會去進步!有打擊的說話就當做動力去推動自己進步,努力咗先算,唔好諗唔開心嘅嘢,要俾自己希望。好似我就會同自己講,努力考到大學,個音樂世界就係屬於自己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