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再生勇士」逆境激勵生命

日期:2016年9月12日
媒體: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他們之中有人患上先天性頑疾,亦有人遇上改寫一生的意外,包括香港首名輪椅警長伍強、成立聾健共融舞蹈團的黃耀邦及矢志成為鋼琴家以音樂帶出正能量的鄧卓謙等,十名傷健人士及長期病患者,都能在面對逆境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透過自己的經驗激勵其他相同處境的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終獲選本年度的十大「再生勇士」。

   由再生會主辦的「第十九屆恒生──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典禮,昨在食衞局局長兼再生會榮譽會長高永文主禮下舉行。十名不同年紀,背景的長期病患者及傷健人士,獲選為「再生勇士」,將到各區舉行生命分享會,透過親身分享向社會發放正能量。

  已退休的警署警長伍強,三十六年前執勤時受槍傷令下半身癱瘓。當時只有二十二歲的他由於是家中經濟支柱,於是向警隊提出重返工作崗位,得到管理層積極回應,令他成為香港首個「輪椅警察」。不能再擔任前線工作,他要重新學習如打字、英文等技能,以應付後勤工作,「幸好亦有不少同事都很熱心幫助我。」傑出表現令他在三年前退休時,晉升為警署警長。

  他眼見不少在醫院認識的病友,離開醫院後無法工作,留在家中無所事事,於是亦成立了病友組織,跟病友參加義工活動。另外,喜愛運動的他亦沒有因身體限制,在上司介紹下參加了輪椅籃球,最終亦成為了港隊總教練。

  由於家人同為聽障人士,黃耀邦形容家中環境十分安靜。不過為了向他人證明即使聽不到,依然可以挑戰節奏強勁的嘻哈舞,他於二十歲時才開始學舞。憑感覺地面的震動,他在短時間中就掌握舞步。他更進一步挑戰,成立由聾健共融舞蹈團「森林樂」,希望健全人士藉此更了解聾人文化,達至共融。

   十七歲的鄧卓謙,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及脊髓神經受損,須以輪椅代步。但喜愛音樂的他已獲鋼琴演奏級及小提琴八級資歷,同時他亦曾代表香港乒乓球隊參與仁川殘亞運。即將考DSE的他指希望獲浸大音樂系錄取,繼續以音樂治療大眾心靈。

  另外,因骨髓問題而需使用輪椅的高小亮,除了是香港傷健協會一個樂團團長,經過到不同學校分享,他更是一位負責測試及評估無障礙設施的神秘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