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電台】學習障礙無阻組band實現理想

日期:2016年11月28日
媒體:商業電台

 

二十九歲的戎景豪(Wilson),一年多前與另外兩個朋友組成樂隊「Omega Band」,成為主音兼結他手,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及演出,本周六更加會開辦音樂會。不過跟其他樂隊不同,Wilson自小患有學習障礙,而另外兩位成員,就分別有輕度智障和自閉,令他們要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才可以培養出默契。

 

自小有學習障礙 自覺凡事比不上他人

Wilson的媽媽戎太回想過去,指Wilson就讀幼稚園時,已經與其他小朋友不同,記性特別差;升上小學後,與其他同學之間的差異就更明顯。她指即使Wilson花很長時間溫書,都往往得不到好成績。「有時候我要陪他(Wilson)溫習至晚上十一、二點,很浪費時間。他晚上溫習後,可能會記得一些內容,但第二天醒來就會通通忘記。我倆都會感到挫敗,覺得花了很多功夫都沒有成果。」

 

戎太又舉例指,其他人只需花一個暑假就學懂游泳,但Wilson則要學兩年才懂,甚至要動員全家人支持他,才可以突破他的信心。「Wilson之前並無自信,又會怯場,總覺得其他人做到的事,自己都做不了,令他很不快。」

 

從音樂中重拾自信 感謝母親無間斷支持

Wilson說,小時候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但升上中學後,他發掘到自己的對彈結他的興趣,於是開始在網上自學,一學就愛上音樂,甚至改變了他的人生觀。「音樂成為了我的啟蒙老師,協助我認識不同的事,很多改變都從音樂開始。我對音樂有熱誠,亦有執著,不喜歡隨便『交貨』的態度。」Wilson又認為,自己不擅言談,而音樂可以替他向外界發放有關愛、珍貴及如何宣洩不快等的正向訊息。

 

Wilson又特別感謝媽媽經常陪伴他練習,當他的「最強後盾」。「我常常會詢問媽媽的意見,一首歌唱過百次,再問她哪次較好。即使我彈得不是最好聽,媽媽都會鼓勵我繼續努力。我感謝她時常當我的聽眾,不介意我玩音樂,辛苦她了!」

 

戎太就認為,只要Wilson在音樂中找到自信和快樂,她就已經心滿意足。「Wilson很勤力,又沒有怨言,很努力玩音樂,令我都會更積極,不可躲懶,要多點陪伴他。」戎太期望,Wilson在作曲及作詞方面多下功夫,令人從歌曲中聽出他的感覺,或看見他的進步。「他從音樂中獲得自信心,這比任何事更可貴。音樂改變了他整個人生觀,我和家人都一樣。(我們)希望(音樂)可以令他開心快樂。」

 

 

記者:馮天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