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坐輪椅游走城市拍攝 體驗不一樣的角度【有片】

日期:2017年3月26日
報章:香港經濟日報
 

從灣仔動漫基地出發至交加街,途經中匯大廈、灣仔電腦城等,以正常步速,大概20分鐘內可以走完,但假如你要坐在輪椅上完成這段小旅程,情況又會如何﹖鄭啟文(Kevin)分享經驗:
 
坐輪椅在城市游走是困難的,即使是輕微的斜路,用腳走路時可能不太為意,但當你坐在輪椅上就會發覺,這些輕微的斜路也可以是極大考驗。
 
 
Kevin因先天遺傳病,自幼輪椅就是他的一雙腿,但即使運用電動輪椅的技巧再純熟,在缺乏無障礙意識的城市規劃裏,還是會寸步難行,
 
就算是到便利店買一枝水,對我們來說都有困難,因為便利店門前總有一級梯級。
 
又好像這天我跟Kevin要到灣仔電腦城,平常人會選擇在軒尼詩道的正門進入,但當你坐着輪椅,才發覺那是不可行的,因為大門前的階梯,絕對會令人沮喪。
 
灣仔電腦城大門前的梯級,是輪椅使用者的死穴。(陳智良攝)
 
最吊詭是,灣仔電腦城確實設有輪椅專用升降機,只是它的入口暗藏在修頓中心與修頓球場之間的行人道中央,而這部升降機,實際上也用於運貨。
 
4月15日,Kevin將以香港展能藝術會展能藝術天使的身份,帶領「狹縫滾動-輪椅體驗工作坊」,活動將安排參加者試坐輪椅,並以動漫基地為起點,再按著指定路綫游走繁忙的灣仔區,
 
活動目的,是讓參加者代入輪椅使用者的角度:在城市裏哪裏有輪椅洗手間?遇上斜路或爛路時,到底要不要選擇兜路?途中他們還要應付路上的人迫人和閒話。
 

鏡頭後的觸動

這一次的灣仔滾動體驗,除了讓參加者感受舉「輪」維艱,另一個目的,是要他們嘗試以輪椅使用者的視角看世界,並將之化為攝影作品。
 
同一個地方,若換上另一個角度,世界會變得不一樣。Kevin曾多次獲攝影獎,在2015年更獲「展能藝術發展基金」資助,往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修讀攝影短期課程,現時為自由攝影師。
 
坐在輪椅上拍攝,制肘是必然的。
 
我們缺乏機動性,大多數時候必須要進行定點攝影,我們也不能像平常人一樣,把相機舉得太高,一般只能拍攝至平腰的視角水平;另外,需要上山下海,或要經過樓梯才能到達的地方,我們當然也去不了。
 
凡事有兩面,Kevin在限制之下,也找到「慢拍」的樂趣,
 
我們會花多些時間兜路,但正由於兜路,我們往往能夠發掘城市不同的面貌;另外,由於移動速度慢,無論對攝影或做人,我都會懷著放慢的心境。
 
輪椅使用者的慣常拍攝視角,大概是平腰的視角水平。(陳智良攝)
 
這次輪椅體驗工作坊,是WMA大師攝影獎2016/17「動」的活動之一。WMA以攝影引發公眾對不同議題的關注,每年6月會就特定主題作全球攝影創作募集,歷年主題有「貧窮」、「空氣」、「廢/棄」等。本年度「動」的6位入圍攝影師已於早前公布,入圍作品將於2017年4月中在動漫基地展出。
 
WMA大師攝影獎2016/17「動」入圍作品之一,Billy H.C. Kwok的《從過渡到新生》。
 
「狹縫滾動-輪椅體驗工作坊」
日期: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時間:9:30am -12:30pm
 
 WMA大師攝影獎2016/17「動」展覽
日期:4月14日至5月6日
地點:灣仔動漫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