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網On.cc】我有正能量:壁畫展藝力

日期:2017年12月10日
媒體:東網

 

藝術的威力無邊無際,甚至能夠打破身體上的障礙。本地聽障展能藝術家唐詠然(Apple) 及插畫師伍尚豪(Peter),受慈善團體邀請於中環一個公共空間,製作了一幅約十三米乘兩米、名為《快樂日常》的壁畫,以活潑畫風描繪出中上環的日常生活、景觀、人物及建築地標,並邀請租用場地的七間機構義工為壁畫上色,集合眾人的力量完成畫作,身體力行演繹社區共融。

 

「會邀請佢哋兩位嘅原因,一來佢哋本身好熟而且好有默契;二來因為覺得佢哋係一個互補嘅組合。」負責統籌壁畫製作的慈善團體「藝術在醫院」總監陳嬋琦解釋,Peter與Apple這對亦師亦友的組合,雖然大家溝通的方法不同,分別使用手語及說話,但畫畫卻成為他們之間溝通的橋樑,而且Apple做事的高效率,再配合Peter畫人物公仔的強項及獨特的想法,兩人可以互補不足,不斷為畫作添加意義及色彩。

 

火車路軌 呼應社區連繫

「我最鍾意呢幅畫嘅地方,就係貫通成幅畫嘅火車同火車軌,因為畫內嘅火車好似帶緊我哋睇壁畫上面嘅風景」,Apple指,這是她人生中第一幅參與製作的巨型壁畫,由起草稿圖至完成,共花了足足兩個月時間。為了更完美演繹畫作,她特意花了數天的時間,不斷於網上做資料搜集,又走遍整個中西區,才構想出以火車及路軌貫穿畫中的中西區,與社區連繫及共融的主題呼應。

 

聽障展能藝術家Apple(右)與插畫師Peter,合力製作這幅壁畫。(甘偉倫攝)


「藝術最奧妙之處,就係可以打破障礙,將不同背景、不同語言嘅人連結一齊。」Peter稱,每一次與Apple的合作,感覺都非常輕鬆,且大家默契十足,可以在無明確分工下共同創作畫作,「Apple負責畫建築物同懷舊事物,我就畫人物,再加入現代化、開心日常嘅元素,希望喺畫作中表現出新舊交替、快樂日常嘅訊息。」他們二人均表示,希望透過畫作,能為行經該處的市民,帶來片刻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