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展能藝術家 舞動生命真諦

日期:2013年12月10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展能藝術家 舞動生命真諦

在藝術的天空下,不分健全或殘障。十九歲的劉理盈患上唐氏綜合症及輕度智障,但舞動起來像一隻自信的蝴蝶;八十後的黃耀邦雖是聾人,卻用心感受每個舞步的律動;有嚴重視障的李昇,堅忍背譜,終彈奏出動人樂章。三位展能藝術家獲去年成立的「展能藝術發展基金」資助,出國交流深造,讓藝術夢飛起來。

 

劉理盈對音樂很敏感,四歲開始接觸芭蕾舞,一跳就深深愛上。患有唐氏綜合症及輕度智障的她,自幼學走路比一般小孩艱辛,跌到滿臉損傷,卻磨練出堅毅的意志。每個舞蹈動作,她都學得很困難,甚至無法融入舞蹈團的小孩當中,但她堅持每周練舞一小時,高峰期更每周上三堂舞蹈課,「在家裏不停練習芭蕾舞轉身、基本動作。」家人亦買了芭蕾舞錄影帶,幫助她苦練。

 

用心觀察 刻苦練習

  她付出的汗水全沒白費,去年考獲皇家芭蕾舞八級,更成功申請「展能藝術發展基金」,現時她開始學習爵士舞,獲基金資助受訓三年,向專業舞蹈級數進發。

 

  黃耀邦出生時是健聽,約六歲後,漸漸聽不到聲音,最後變了聾人。中學時他已喜歡跳舞,但學校的舞蹈興趣小組是全女班,令他不敢參加。大專畢業後,他看過很多人跳舞,舞步的律動帶給他活力,重燃他的舞蹈夢。於是他加入香港舞蹈團學現代舞,慢慢培養跳舞的興趣,後來再加入聾人中心學跳hip hop,這樣一跳就五年半,「以前經常不開心、不懂得表達自己,但跳舞給我生命力、快樂。」 

 

 但他只能靠音樂的震動、用心觀察、數打拍子,掌握每個舞步,比健聽者要花兩倍時間練舞,「其實聾人觀察力很強,學跳舞會較有優勢。」他不但教聾健的小朋友跳舞,三年前更組成聽障舞團「Fun Forest」四出表演,「聾人是有能力做到的,最重要讓大眾尊重聾人,有平等的發展機會。」 

 

憑感覺彈奏古典樂章

  去年他成功申請基金,獲資助明年到美國學跳舞圓夢。他期待學成歸來,可站在舞台上表演,或跟不同的藝術家同台演出,「不要自卑、不要輕易放棄,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定會成功。」黑白色的鋼琴琴鍵,對比色強烈,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的李昇,卻不能清楚看見琴鍵的位置。「一般人是靠眼睛去彈琴,但我就憑感覺去彈。」 

 

    九歲開始學琴的他,最愛彈古典音樂,但他不能像一般人邊看琴譜,邊彈琴,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去背譜,「最初是老師彈一句,我就背一句,背一首三至五分鐘的歌要一個月時間。加上頻密練習,最快都要兩個月才學會彈一首歌。」

 

 ○九年他舉辦了鋼琴獨奏會,完成了一半夢想,餘下一半夢想是到歐洲,感受這片古典音樂的發源地。去年獲基金贊助後,他有機會到奧地利薩爾斯堡上鋼琴大師班,「在大師班的老師,本身都有數個視障學生,外國學校更會預留學位給殘疾人士學音樂,十分平等。」現在他朝着作曲的目標邁進,盼跟其他音樂人一起「Jam歌」。

 

  新一屆基金申請將於本月底截止,香港展能藝術會執行總監譚美卿說,首批獲基金贊助的三位展能藝術家是成功例子,讓坊間臥虎藏龍的展能藝術家,也有機會去深造、夥拍主流藝術家創作,藉藝術平台把共融訊息帶進社區。

 

記者 劉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