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唐氏患者「舞」出彩虹

日期:2012年3月18日
報刊:星島日報

 

唐氏患者「舞」出彩虹 

  十七歲的劉理盈,在舞台上與一班朋友表演獨特、流暢的舞蹈,原來她是一名唐氏綜合症患者,兒時連學行都有困難。今日的她,克服重重困難,夢想是「我要做舞蹈家!」不少人認為唐氏綜合症人士是不能自理的一群,但他們在工作、學業、體藝和貢獻社會方面都可以有傑出成就。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昨日舉行「史提芬傑出唐氏綜合症人士選舉頒獎典禮二○一二」,劉理盈和鍾永健分別奪得兒童及青少年和成年組的金獎。劉理盈自四歲開始學習芭蕾舞,經長期訓練,終考獲英國家芭蕾舞七級,但殊榮得來不易。劉太提起,「(她)出生後,每一個動作,簡單如爬行、站立都幾乎要經過特別訓練,又要到醫院進行治療,直到十八個月才懂走出第一步,當時完全沒有想過她可以學跳舞」。

 

每一動作艱辛訓練

  跌跌碰碰,經歷過最艱難的時刻,劉太憶述,當初女兒學習跳舞,常常跌倒。由於唐氏綜合症人士舌頭常往外伸展,跌倒時經常會咬到舌頭流血。雖然心痛,但劉太認為,「要(她)成長,必需要面對,要放手」。劉理盈喜愛舞蹈中的「跳躍」,今年內打算向國家芭蕾舞八級挑戰。每星期練舞六天,每天花數小時練習,只為了一個夢想,就是「跳出香港」,做一位「舞蹈家」。

 

  現年三十歲的鍾永健,畢業後到清潔公司工作,不但賺錢供養父母,而且報讀不同的藝術課程和自費參加海外考察,曾遠赴阿拉斯加等地出席復康和智障人服務的會議,促進社會對唐氏綜合症人士的接納。不斷努力的鍾永健只想證明,「我是成年人,可以照顧自己」。

 

  兒子成功的背後,鍾氏夫婦卻充滿淚水,回想永健出生時才知他有唐氏綜合症,鍾太曾因接受不到而想放棄他,亦將他轉交他人照顧達兩年之久。不過,得到丈夫支持下,最後決定齊心栽培他。永健曾經在鍾氏夫婦心目中的包袱,如今以他為榮。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會長鄧永鏘表示,期望現屆政府撥款增加支援,亦應帶頭提升公眾的認知和鼓勵「唐氏朋友」,如給予唐氏綜合症人士更多實習機會,而非聘請三兩個「唐氏朋友」敷衍了事。記者馮晉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