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通達導賞暨工作坊

  • 2019年1月21日 - 4月10日
  •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 香港科學館地下展覽廳


通達服務

 

通達導賞


本計劃為特殊學校、復康機構安排免費通達導賞,歡迎有興趣團體報名。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通達導賞暨工作坊宣傳圖像

 

 

展覽內容

 

自古以來,人類非常重視季節的變化和觀象測時。為了更準確測量時間,古人發明了各式各樣的工具和儀器。在各種計時儀器中,以明末清初,由西方傳教士傳入中國的西洋鐘錶,算是最可靠和最方便的計時器。由於這些「新產品」設計精巧,不但報時準確,還設置了很多機械裝置,待上弦啟動後,音樂隨之響起,裝飾的鳥獸不斷來回走動,花旋人轉,令人目不暇給,因此清代皇室特別喜愛這些機械鐘錶,大量收藏,作為裝飾擺設。其後清宮內更設置造辦處,開始製作機械鐘錶,並由最初的仿製,逐步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和設計。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融合科學、歷史和藝術,讓觀眾透過欣賞這些精美的機械鐘錶,從科學角度認識時間的意義、鐘錶的操作原理,以及鐘錶背後的文化交流、歷史意義和科技成就。展覽展出約120件來自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機械鐘錶,這些鐘錶大部分來自英國、法國和瑞士,也有部分是由清宮造辦處和廣州製造。而其中數件英國鐘錶更是剛於近年完成修復工作,首次在故宮博物院以外地方展出。另外,倫敦科學博物館更特別借出多件十八世紀英國工匠在製作鐘錶時,所使用的工具,展覽中亦會設置十八世紀歐洲工匠的工作間,呈現工匠們製造鐘錶的情景。除了珍貴文物,展覽還採用多項新媒體科技、電腦動畫、實物模型、互動展品等,以輕鬆活潑的手法為大家介紹中國古代的計時器,機械鐘錶以至原子鐘的科學運作原理。觀眾除了可以近距離欣賞這珍貴鐘錶之外,我們更特別邀請故宮博物院的專家赴港進行鐘錶演示活動,讓觀眾感受時間的流逝,學懂珍惜。

 

為了讓不同能力人士在參觀展覽期間能得到適切其需要的講解,香港科學館與香港展能藝術會攜手合作,特別提供這通達導賞暨工作坊。本活動由資深導賞員帶領,配合口述影像、手語傳譯或其他輔助工具,讓參加者可以得到最大的收獲。

 

在導賞中,我們將會介紹鐘錶裏的文化交流、歷史意義及技術成果,同時讓參加者明白機械鐘的基本運作原理。導賞後設工作坊,深化他們的參觀體驗。

 

 

通達導賞詳情

 

日期:2019年1月至4月(確實日期待定)
活動時間:包括一小時的導覽及半小時的工作坊
名額:每節20人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

對象:特殊學校及復康機構

 

 

報名及查詢

 

按此下載「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通達導賞暨工作坊」報名表格

香港展能藝術會
電話:2777 1771
傳真:2777 1211

電郵:enquiry@jcaasc.hk

 

 

展覽詳情

 

日期︰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4月10日
時間:星期一、二、三及五,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地點: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 香港科學館地下展覽廳

網頁︰按此連結至《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官方網頁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 聯合主辦
香港科學館、故宮博物院和倫敦科學博物館 聯合籌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獨家贊助
支持機構:中國科學技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