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看節拍起舞,聽障青年跳入決賽

日期:2009年8月23日
報刊:明報

 

看節拍起舞聽障青年跳入決賽 

5 名有聽障的「跳舞迷」,練習、比賽均需依靠導師的一雙手,替他們數拍子。儘管舞步不整齊,總是與「完美」保持距離,但他們希望藉跳舞證明自己的能力與他人無異。5 人參加首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昨日進入決賽,與6 組參加者較勁。

 

盼證明與常人無異

「鐸藝會」(U-Know)由5 名聽障舞迷邱健秀、陳汝虹、黃耀邦、唐樹明及馮清惠於一年前組成,他們以「U-Know」為組合名字,是要讓別人知道, 「即使患有聽障,亦能夠跳舞」。陳汝虹及唐樹明一出生便失去全部聽覺,而邱健秀及黃耀邦小時候因發燒致聽覺受損,僅聽到微弱的音樂拍子。

 

他們受聽障的影響,唯有選擇節拍強勁的音樂,靠導師梁繼文替他們數拍子、指導他們跳舞。每次音樂響起,他們不是聆聽音樂的拍子,而是全神貫注看導師的一雙手,才能夠完成舞蹈。經過多月來的努力,他們證明自己「活在平凡」,跳舞亦不受聽障影響。

 

選強勁音樂苦練同步

5 人對參賽的歌曲絕不馬虎,足足花了逾半年準備,由選曲、編排舞蹈均堅持參與。參賽歌曲約3 分鐘,由強勁音樂Gatsby及Harder, Better, Faster, Stronger等歌曲串連而成,舞蹈編排則由爵士舞(Jazz)及Hip Hop 舞組成。黃耀邦不諱言,聽不到音樂使各人數拍子時「有快有慢」,令跳舞動作不整齊,為了克服問題,他們回家後會花更多時間練習,務求舞步一致。

 

對跳舞的堅持,維繫了5 人的心。舞齡達8 年的「大師姐」陳汝虹說: 「跳舞不是為個人,而是為整隊組合。跳舞可以令我們互相扶持,克服當中的困難。」他們每周練習一兩次,縱使感到疲累,但從不因身體的殘缺而想放棄。昨晚,他們參加首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進入決賽,今日會有結果。

 

明報記者楊曉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