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周刊】展能藝術家集結 盡展才能齊傳誠

日期:2018年6月8日

媒體:U周刊

 

 

物理學家霍金身患漸凍人症,半生人在輪椅上,卻能超脫皮囊、探索宇宙,進入無人之境。香港一班展能藝術家雖然不能聽、看或講,但同樣敢於挑戰不可能,參與自己喜歡的表演或藝術創作,以夢想為翼,飛得比凡人更高、更遠。

 

無聲舞曲

音樂與聽障,就似兩條永不交疊的平行線,Jason(黃耀邦) 與Angel(任旨祈) 偏偏掙脫規限,跳出舞者之路。「因為聽不到音樂,我得熟記所有動作,在內心數拍子,用雙腿感受地板震動,排舞時間要比一般人多兩、三倍。」Jason更與志同道合的聽障朋友組床Fun Forest,四出表演Hip Hop, Jazz和街舞,舞台上的動作有如健全的舞者一樣。

 

天生弱聽的Angel,幼稚園已學習芭蕾舞,「每次下課我都亂哭一通,因為班上的同學都能輕易跟上拍子,我卻總是被老師點名責罵。」但她對舞蹈的熱誠讓她堅持下來,靠苦練鋼琴讓自己的節奏和音感更敏銳,最終考獲英國皇家舞蹈學院專業芭蕾舞考試資格,踏上專業舞台。

 

以熱誠照亮生命

李軒因先天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剩下不足一成,卻選擇了鋼琴之路。「你看郎朗,其實他演出時也不看琴譜,只是我看譜時要靠機器放大,作曲時得用錄音機輔助,大致跟常人差不多。」6月17日李軒會聯同Fun Forest與Angel參與由廉正公署(ICAC) 社區關係處舉辦的「我‧誠」青年藝墟,從身障和成長的經驗出發,以藝術表演傳達廉潔信息,期望大家以他們面對各種挑戰的毅力來抵抗貪污的誘惑。

 

另一位聽障畫家Apple(唐詠然) 更為今次活動創作了光之使者「INgel」,正是Integrity(誠信) 與Angel(天使) 的組合,以淨明透亮的身體和彩虹圖案照亮城市每個角落,小帽上的船和指南針則引領大家走向廉潔之路。藝墟內將有Apple的插畫展,更有約30個手作攤位和工作坊給公眾參加,讓你玩足一個週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