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藝無疆10年 新晉展才華

日期:2018年8月2日

媒體: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實習記者王鳳思報道:由香港展能藝術會(ADAHK)主辦,中國建設銀行(亞洲)連續冠名贊助的「藝無疆」今年踏入十周年。本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8」將於九月五日至十二日在荃灣大會堂一樓展覽館舉行,令展能藝術家盡展潛能,切磋交流,共享藝術的樂趣。

 

李軒李昇四手聯奏

活動發布會於昨日下午在中環中國建設銀行大廈舉行,出席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建行(亞洲)常務副行長郭珮芳、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兼本屆「藝無疆」評審委員會主席鄭嬋琦、香港展能藝術會藝術節目委員會聯合主席鄭傳軍等。

 

鄭嬋琦表示,今年活動共徵集七百四十九件參賽作品,由一眾評審選出一百一十件入圍作品作公開展出。她讚賞今屆作品的素材和媒介十分廣闊,呈現高水平藝術才能:「兒童的作品未受外圍世界影響,富有特色,勇於跳出框框;青少年組透過藝術作品來表現自己對未來世界的看法;公開組則滲透出成熟的造詣,釋出獨特的風格。」她亦希望藉系列活動和展覽帶出重要訊息:「展能藝術家的作品毫不遜色,他們不會因身體上的限制而影響其藝術天分。」

 

林彩珠指出,「藝無疆」於十年間得到各方支持,而由殘疾人士創作的作品和演出亦獲得公眾一致好評。她深信有藝術天分的人士在薰陶和適切的培訓下,再加上展示才華的平台,就可以令他們顯耀光彩,成為傑出的藝術家。

 

活動亦邀請歷屆得獎者,李軒和李昇兩兄弟於現場四手聯奏布拉姆斯(Brahms)《第五匈牙利舞曲》,並分享「藝無疆」如何影響他們的藝術成長之路。李軒於二○○九年獲得第一屆「藝無疆」最傑出藝術表現獎,成為新晉展能藝術家的榜樣;弟弟李昇則於二○一一年奪得「藝無疆」最傑出藝術表現獎及個人特別獎(兒童及青少年組)。

 

李軒、李昇告訴記者,兩人學琴時分別為十一歲、八歲,視障從未影響他們對於音樂的熱愛與鑽研,反而令他們更加專注,如今走上專業音樂路,以演奏與教學為主。他們認為「藝無疆」為展能人才分享自己的藝術體會及有不同的表演機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亦稱希望日後社會有更完善的條件,為更多展能人才提供支持與幫助。

為了進一步推廣展能藝術,於建行大廈大堂開設的「建行(亞洲)藝廊─展能藝術系列展」,即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舉辦ADAHK常駐藝術家、本地著名畫家高楠的「一花一世界」展覽,以山川、荷花為主題,展出藝術家四幅水彩畫作及三件手繪青花瓷作品。

 

畫筆繪寫理想世界

高楠出生於四川,年幼時因高燒導致聽障,十五歲起學習繪畫,憑藉多年的堅持,他在無聲的世界中創造出獨特的繪畫風格。後於一九九四年起定居香港,熱愛寫生的他更是各處遊走,吸收靈感和經驗,在繪畫中不斷創新。他的作品主題糅合四川的故土情懷,亦有香港的活潑朝氣與西方的靜謐,在山水之間醞釀平淡的美,在細節中表現活力。他向記者提及創作瓶頸期:「三十歲時,我苦於自己的畫作較為死板,一度很灰心,後來不停尋找改變與突破,終於提煉出個人的風格。」

 

高楠展出畫作《天涯西北有神州》繪於今年,畫中將瑞士的西式教堂與中國山水相結合,清麗秀雅,用筆細膩。另一組畫作呈現荷花美景,具有抽象風格,用色上融合日本、英國與中國水墨畫的特性。作品靈感來自夢中的荷花園,亦是他的心境:「世界對我來說是繽紛而寂靜的,希望用手中的畫筆,引導人們進入我筆下的理想世界,享受安寧的快樂。」三年前,高楠更在朋友的引薦下,赴江西景德鎮從事青花瓷創作,將色彩斑斕的山川畫作延伸至清雅的青花瓷上,構建其獨有的山川,以及主流的描繪雀鳥樹枝的青花瓷作品,作品亦於現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