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智障「 MJ」舞出自信,奪獎無數獲賞識上台獻技

日期:2011年12月15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智障「 MJ」舞出自信
奪獎無數 獲賞識上台獻技

【本報訊】已故國際巨星米高積遜在香港有個非入室弟子。他3歲自學霹靂舞,7歲參加比賽,18年來獲獎無數,今年中更初踏紅館向萬人獻技。站在台上,他的忘我演出如再生 MJ,觀眾拍爛手掌;走落台下,他是一名唐氏綜合症青年,「我係盧浩天,多多指教」。記者:王家文

 

浩天開口閉口都是 MJ首勁歌《 Dangerous》,最近就愛上韓國人氣組合 Super Junior的《 Sorry Sorry》。在鏡頭前展兩手,側頸、甩手、擘腳,舞感十足;有時力道不夠,動作不利落,他就乾脆掠過,免拖後腿。他說自己跳得認真,觀眾便看得開心,自幼「撈電視汁」學舞,沒有白費。


浩天3歲時因為怕「黑」,未敢坐定定欣賞 MJ的舞藝;他揀了郭富城做首位舞蹈教師,站在電視機前唱《唱這歌》、《鐵幕誘惑》,隨節拍跳動,有些舞姿要提起手腳,但肌肉不協調,難以站穩,「我隻右腳唔得,唔夠力」。一支舞練上兩、三年,有時他索性搬電腦入房閉關苦練。

 

「偷位」與「執生」樣樣識

高難度動作做不了,浩天懂得「偷位」避過,最拿手本領是「執生」。今年初參加粵港才藝比賽,表演兩手 MJ的「 Moon Walk」,最後更模仿他脫去上衣,上衣卻勾住褲頭半天吊,他不慌也不忙舞下去,贏得台下如雷掌聲,也為他摘下亞軍。


浩天升小學時被評為中度智障。醫生把一個蛋糕切成多份,問他有多少個三角形,浩天答沒有,因為是圓邊;醫生畫了一幅畫要他說明,他形容一對男女拿着雨傘,醫生又說他講漏了下雨。偶爾在街上被人取笑,他會理直氣壯,「唔該你哋唔好笑我」。


MJ以外,浩天最愛唱《生命有價》,「一同拍掌全力讚賞生存是有價」。他說站在舞台上就不怕人取笑,「因為我認真跳舞,觀眾會大嗌」。本周六(12月17日)他獲邀擔任黃埔新天地「舞動聖誕」活動的表演嘉賓,母親盧太說,兒子很享受跳舞,感染力在台上四散,「佢自己開心,睇嘅人一樣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