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藝無疆─展能藝術家 何頌勇:我要做個音樂家

日期:2018年9月10日

媒體:明周

 

下載新聞原圖

 

對於何頌勇來說,音樂不但陶冶性情,更讓他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憑藉他的優良節奏感和記憶力天賦,在不少公開音樂考試及比賽獲得優異成績。於2017年,他更獲得「藝無疆─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的支持,讓他不用擔心考試費成為父母的負擔,更專心努力練琴應付八級鋼琴試,再拾級而上至演奏級,正式成為一個音樂家。

 

從音樂中得到滿足感

何頌勇患有輕度智障、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學習困難,何媽媽憶述:「最初是從其他家長知道有政府資助學小提琴,在頌勇小學二年級時就帶他去試玩。初上堂時,他和其他同學都是在課室跑跑跳跳不專心,但三個月後發現他可以拉奏出一段樂曲,老師亦讚揚他有潛質,最重要是見到他很想學,於是決定讓他嘗試在這方面發展。」

 

頌勇說小提琴對他來說是較難掌握,但很快便克服了。而本身懂鋼琴的媽媽在他十歲時帶他去學鋼琴,一試就迷上,他說:「雖然鋼琴較易掌握,但對細節位要求更高,我覺得是一個挑戰,幸好周靜妍老師很有心機教我,雖然在練習過程,老師和我都好辛苦,但考試合格也是十分開心的。」事實上,頌勇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鋼琴)考試中屢獲佳績,他擁有良好的記憶力,加上於香港校際音樂節鋼琴組中表演優秀,現時已擁有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鋼琴六級(優異)資格及第六十九屆香港校際音樂節鋼琴獨奏組的第三名。

 

向演奏級目標進發
要成為音樂家,必須通過更高階的音樂考試。頌勇由今年3月起,已每星期上三十分鐘樂理知識及聽力課,同時亦加強個人形式的鋼琴課培訓。何媽媽說:「考試費和學費都不便宜,對家庭經濟構成壓力,幸好獲得『藝無疆─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的資助,讓頌勇可以更專心練琴,我亦可以全力支持他,安心讓他在音樂方向發展,對於這個孩子來說,真是一個很圓滿的決定。」

 

面對多次不同的公開比賽和考試,頌勇坦言每次出場前也有壓力,除了每次踏上舞台前深呼吸外,媽媽永遠在旁支持亦十分重要。「有時我會叫媽媽上台前買糖給我,吃幾顆,心情就會平復下來!」

 

對頌勇來說,「藝無疆─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不單是經濟上的支持,而是一份認同,成為他在音樂路上騁馳的動力。「我真的很希望以音樂為我的職業,可以是教琴,可以是加入樂團,但這需要更高詣藝才能做到,我一定會努力的。」

 

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
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冠名贊助的「藝無疆」於來屆以視覺藝術為主題,獲評審委員會推薦的一百一十件優秀作品,將於9月5日至12日在荃灣大會堂展覽館向公眾展出。大會更特別舉辦展覽公眾導賞團,由展能藝術家以互動的形式帶領參加者一同認識和欣賞豐富多采的藝術世界。同時,他們更為導賞活動設計別具一格的藝術體驗環節,讓參加者近距離體驗藝術創作的無限可能。

活動詳情:
日期:2018年9月5至12日
地點:荃灣大會堂展覽館
費用:免費(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導賞團報名:https://goo.gl/forms/7EnI1zfBgydZVaM02